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洒下“种子基金”以后:重庆一年培育出24家高新技术企业
12-08 18:4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得到种子基金资金、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扶持后,我们公司从只有产品雏型到如今已研发出两款产品,年产值达到5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重庆怀旭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怀旭对记者说。

近日,2020年重庆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刘怀旭的公司成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在获得种子基金支持后,通过市区两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帮助和培育,本年度新增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司还有24家。

一年新增培育24家高新技术企业

刘怀旭大学就读机械专业,每年回到西北老家,他看到当地农民在烈日下晾晒农作物很辛苦,且看天吃饭。“若碰上天气不农作物晒不干发霉,一年的收成都没了,我就想研发一款性价比高的智能烘干房,把农作物放进去,定时烘干。”他说。

2016年6月,刘怀旭注册成立重庆怀旭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15万元。

凭借大学所学知识,他研发出一款智能烘干房雏型。可苦于缺乏资金,这款产品无法量产、推向市场。

2017年,重庆科技学院种子基金向他伸出援手,投资了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刘怀旭将这笔钱用于产品研发,很快推出了智能烘干房产品。同时,他的公司还落户重庆科技学院众创空间,得到了全方位的服务。

“有技术导师为我们提供创业指导、技术支持、投融资服务等,还有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在线答疑等各类辅导活动。”刘怀旭说,此外,众创空间开展种子基金优选路演等,让他们能以赛促创、创赛结合,并引入双一流高校博士创办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诸多扶持政策助重庆怀旭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成长,今年11月,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5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超过500万元。

专注于搅拌摩擦焊装备及工艺开发的重庆派馨特机电有限公司,也是得到种子基金培育后,今年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

“得到种子基金培育后,他们在配套服务上给予我们很大支持。”重庆派馨特机电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安莲对记者说,孵化器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政策解读、项目申报方面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数据显示,在获得种子基金支持后,通过市区两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帮助和培育,本年度新增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司还有24家。

 

累计支持近700家企业 

作为重庆培育初创企业发展的重要科技金融产品,种子基金由市区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共同出资组建,自2016年设立以来一直承担着孵化、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科技型企业的重任,也成为众多创业者首选的公益性金融政策产品。

截至今年11月,全市已累计组建种子基金49支,覆盖我市大部分行政区域,组建规模达到10.06亿元,已累计支持各类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695家,支持金额2.43亿元。

通过种子基金的支持,众多初创企业顺利度过了早期发展的“死亡谷”,逐步成长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质潜力企业。在已支持企业中,加上2020年新成长起来的24家企业,种子基金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3家,占种子基金支持企业近3成。此外,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种子基金支持企业中有100家已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

今年6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共同修订并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种子投资引导基金运营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渝科局发〔2020〕70号),进一步提高了支持额度,优化了种子基金申报和决策流程。目前,本年度已有17支种子基金启动了申报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