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唯一住房被法院定为赃物注销拍卖 杭州6业主起诉西湖区政府
12-08 18:10:07 来源:上游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上游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14年6月9日,杭州市西湖区拆迁综合服务中心原主任陈金根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5年后,在其任上进行拆迁安置的5套嘉绿莲苑房屋因被认定为陈金根案涉案房屋被查封,并注销了产权信息。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法院认为,这5套房屋虽然履行了交易手续,但在购房资格上有造假行为,因此属违法所得。但业主们表示,因对陈金根伪造购房资格的事情并不知情,因此曾多次申诉,但依然没能扭转房子被查封、产权证被注销的局面。

“法院之所以坚持要查封和拍卖房子,主要是源于今年4月西湖区政府的一份《会议纪要》。”12月8日,业主们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针对西湖区政府的《会议纪要》,已于当天下午到杭州市中院提交了行政诉讼立案申请。

购买安置房 6名业主产权证被注销

▲被查封前,6名业主均已装修入住多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嘉绿莲苑、嘉绿青苑小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是当地一处以经济适用房、房改房、回迁房为主的小区。近年来,因位于城西热门学区板块,房价持续上涨。据多个售房平台显示,该小区每平方售价已超4.5万元。

房子增值对于小区业主来说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业主方某、程某、陶某等6名业主却因为房子愁眉不展,只因自己住了10多年的房子不仅被拍卖,还被注销了房屋产权。

业主陶某表示,2006年,因有购房需求,经时任西湖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金根介绍,购买了嘉绿莲苑3幢103号住宅。“当时差不多花了60万左右,用了公积金和房改房指标,2011年由西湖房地产实业总公司办理相关手续,拿到《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契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后装修入住。”陶某称,2019年5月,她接到西湖区法院通知,因房屋被认定为陈金根受贿案赃物,要求其腾空房屋,并在2019年底将房屋查封,没收了钥匙。

▲业主称,缴纳房款后,已在2011年取得了房屋相应产权证明。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除陶某外,该小区还有另外5名业主的遭遇与陶某相似。业主方某称买房过程中没有行贿过陈金根,钱打入了单位账户,产权证也是去房管局等部门办的。他不理解房子怎么就成了赃物?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涉案的5套房屋(有一套房屋写了两个业主名字)大部分均是业主唯一住房,被查封后有的业主只能暂时租房,还有的带着孩子回了老家,且因户口问题面临着孩子能否在杭州市上学的问题。

法院认定业主购房资格造假

履行了正规的购房手续,为何在入住10年后却被认定为违法所得。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5套房屋均与时任西湖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金根有关。

2013年陈金根落马后供述,其在嘉绿莲苑、嘉绿青苑小区拆迁安置过程中不仅存在受贿行为,还违规办理过房屋买卖手续。

▲2020年4月8日,西湖区人民政府提出将涉案房屋进行拍卖。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2013)杭西刑初字第998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05年至2011年,陈金根在担任西湖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负责本市天目山路整治工程中对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客车厂(以下简称“东风客车厂”)员工宿舍进行拆迁安置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增东风客车厂职工的安置指标,以签订虚假产权调换协议、冒用公房租用证并伪造其他拆迁安置材料的方式,将位于西湖区嘉绿景苑南园及西园、嘉绿青苑、嘉绿莲苑共计14套拆迁安置房,违规安置给12名关系户,并帮助部分关系户办理了房改房产权过户手续,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共计900多万元。

证人东风客车厂拆迁安置户方某及多名安置户在证人证言中提出,东风客车厂内符合拆迁安置条件的员工仅有14名。另有20名购房者是以东风客车厂职工的名义签订的产权调换协议,实际上这20名购房者均不是东风客车厂员工,也不符合拆迁安置条件。

判决书中提到,为了能取得购房资格,部分购房者曾有向陈金根行贿的行为,除现金外还包括金条、红木家具等。而陈金根也照单全收,并在收取贿赂后利用职务之便,为行贿者办理了购房手续。之后部分行贿者将违规所取得的房屋进行出售牟利。

2014年6月9日,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陈金根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同时西湖区人民法院还作出查封涉案房屋发还被害单位(西湖区拆迁综合服务中心),未办理过户手续的房屋腾退后发还被害单位,及出售的追缴违法所得发还被害单位的判决。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判决书发现,嘉绿莲苑、嘉绿青苑6名业主中有4名业主被列入违规取得房屋的名单中。但位列其中的陶某、方某等均表示对于陈金根以职工名义购买房屋的事情此前并不知情。

区政府要求注销产权拍卖

2019年5月10日,在判决生效5年后,嘉绿莲苑、嘉绿青苑的6名业主先后收到了西湖区人民法院《公告》,要求其将涉案房屋在5月17日前交还给杭州市西湖区拆迁综合服务中心。到期仍不履行的,将依法强制执行。

“《公告》是直接贴到门上的,此前没有任何通知。真的是一头雾水,正规买房怎么就成了违法所得?”对于法院的做法,陶某等业主表示不理解。

实际上,针对陈金根案中涉及收缴房屋的判决,2015年时,西湖区纪委就曾向西湖区政府给出过《关于区住建局陈金根等人违法违纪案件中涉案房产处置的工作建议》,其中提到已办理房改、房产过户手续并已转让的涉案房屋,建议依据法院相关判决追缴转让房屋的差价款。已缴纳房款尚未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建议撤销相关房屋的拆迁安置协议,收回房屋的相关房产证明等文件,退还购房人的购房款。对于已办理房改,房产过户手续未转让的涉案房产,建议撤销房改相关手续,退还购房款及相关费用;或对涉案房屋进行估价,由购房者补交差价进行回购;再或对涉案房屋进行拍卖,拍卖所得款项支付给购房者房款及相关费用,但需还购房人的相关房改资格。

“2015年到2019年,4年时间里,法院从未告知我们房子是涉案房屋的事情。直到2019年5月,以这种方式通知我们,西湖区法院做法不当。”业主们称,在房子被查封后,他们开始向西湖区法院、杭州市中院进行申诉。期间,业主们获取了2020年4月8日,西湖区政府下发的一份《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陈金根案涉及我区资产处置事宜专题会议纪要》(简称《会议纪要》)。

▲7月29日,因认定房屋系违法所得,杭州市中院驳回了涉案业主的申诉请求。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会议纪要》提到,对于已经办证至住户名下的5套房改房,由区法院协助过户办证至区拆迁综合服务中心名下,同时考虑到后续涉案房产住户购房资金退还的需要,原则同意区拆迁综合服务中心将已腾退办证至该单位名下的涉案房产公开拍卖,所得资金专款专用。并要求嘉绿莲苑所在的古荡街道负责主动、持续关注重点人员动态,及时与区人民法院沟通,确保资产接收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4月27日,西湖区人民法院以陶某等人在没有拆迁安置资格的情况下,冒用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客车厂员工名义,通过陈金根违法犯罪滥用职权骗取拆迁安置房,所有的相关房屋系违法所得,依法应予以追缴并发还被害单位为由驳回了陶某等人的申诉。对于业主们表示其并不知情且系善意第三人,原审时应通知其参加诉讼的请求,西湖区法院称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

7月29日,杭州市中院以申诉理由不成立为由驳回了陶某等人的申诉请求。10月19日,涉案房屋产权被注销。

认为区政府违法业主提起诉讼

▲10月19日,涉案房屋的产权信息被注销。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业主房屋被查封、产权被注销的情况,该案代理律师表示,西湖区法院在审理及执行过程中也存在明显过错。代理律师称,2006 年至 2009 年期间,业主分别与西湖房地产实业总公司签订合同,购房相关手续均由杭州市西湖区拆迁综合服务中心(原杭州市西湖房地产实业总公司)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契证》和 《国有土地使用证》均已交付。因此,并不是从陈金根个人手中购买,更不是陈金根违法犯罪所得,而是业主合法所有。

此外,刑事诉讼法要求判决仅能追缴赃物,上述房产并非陈金根犯罪之赃物,却被法院错判追缴;且在没有认定合同、房屋产权证明违法并予以撤销的情况下判决追缴,是违反法律程序的;另外法院在追缴陈金根犯罪所得的同时判决追回房产,实际导致了针对同一笔损失追缴两次的错误。且法院强行移交房屋钥匙的执行行为是错误的。同时,西湖区法院在审判程序中,没有通知业主参加附带民事部分的庭审,却被非法处置了房产,也损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涉案房产均为业主的唯一房产,法院在没有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情况下就予以执行,是违反相关法律及法律精神的。另外,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也没有向业主送达执行文书,致使他们迟迟未能知悉法院的判决、无法寻求法律的救济。因此,法院在执行程序存在严重错误。”代理律师说。

因认为法院之所以强行注销了房屋产权且驳回申诉,与西湖区《会议纪要》有关。12月8日,业主们前往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西湖区人民政府提起行政诉讼。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哈勃计划.webp.jpg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上游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