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做打印店做到上市,荣大科技是把业务做到极致的典范
11-30 13:0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eda31d04102764154580286d6c8b8127.png

这是一则让人惊讶的消息:号称中国最牛打印店的荣大科技准备在创业板上市了。

这是一家有多神奇的公司,居然凭借打印业务就可以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有如下标签:第一是“最牛”,所谓最牛,即是包揽了全国9成以上上市材料的打印。

第二是离证监会“最近”。所谓“最近”,除了物理距离,更重要的是,荣大知道上市公司、投行、律所等等机构提供给证监会的资料,什么是合格什么是不合格的。

第三是“券商之家”。可以给来店修改、打印材料的上市公司董秘、律师、财务总监,以及券商的投行人士、产品经理等等提供包括住宿在内的服务。

当然,如果仅仅就凭上述两个标签,显然是不能去上市的,没别的,无法在资本市场构成具有未来感的预期。真正支持其上市的前提条件是另一个标签:高级。

所谓高级,是因为荣大除了打印这个“表面功夫”外,还有“内功”,能提供包括为券商等机构服务的底稿软件服务系统等6大技术和服务能力,基于这些软件系统、技术和服务能力,不仅可以对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极大提高效率,甚至还能据此给予相关机构提供上市咨询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其现有用户超过4000家,而多家大型券商都是其服务对象,下一步还将在多个重点城市开设分支机构。

当其“内功”逐渐浮出水面,不少投资人才恍然大悟,这哪里是打印店啊,分明是一家科技公司和商务咨询机构。

事实上,18年前的荣大,确实是一家打印店,只因为离证监会距离很近,方便,所以生意好。但,荣大没有躺在距离近这个“自然”要素上,而是不断地积累打印内容的“大数据”经验,总结,提炼,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具有服务能力的软件,解决上市公司和投行在程序、格式等方面的痛点,并且形成了独有能力,是其他打印店无法模仿和复制的能力,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垄断地位”。

只做一件事,并将这一件事做到极致,就会获得超预期的价值回报机会,说的就是荣大这种类型的公司。

事实上,荣大还为“所有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的商业思维提供了一个解释范本。这个范本的核心是,从传统领域出发,通过对传统领域业务的深度理解,再用数据、软件技术等科技手段进行业务重构,看起来很传统的业务,则完全变得不传统,而且新锐。

荣大给市场带来惊讶,其实也不必惊讶,因为“极致”是个老话题,但老话题之所以还能产生新惊讶,只是因为荣大真正做到了“深耕”。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