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船艇“神医”退休:10分钟修好故障船艇 维护装备基本不带图纸
11-30 11:3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jpg

△退休前,徐达明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他从军30年,在船艇上干了30年,如今他完成了军旅最后一次出航,在退休前,他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机械啥故障,他听声音就知道。”在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一级警士长徐达明的“神医”之名无人不晓。

从军30年,徐达明就维修了船艇30年,练就了一身“绝活”。战友们幽默地说,他的耳朵好比听诊器、眼睛就像扫描仪、双手就是“手术刀”。船艇发生故障,只要让他“把把脉”,常常都能手到病除。

nEO_IMG_untitled1.jpg

“神医”之名所得非虚,30年来,徐达明保障船艇出航任务近千次,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没有一个故障他排除不了。一次分队远航训练,一艘船艇在水流湍急的江面突然失去动力,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后果不堪设想。紧要关头,徐达明快速登船检测,凭借经验很快判定故障原因,不到10分钟船艇恢复正常了。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徐达明不知道遇见了多少次。那年,分队执行演练任务,一艘船艇无法发动,该船上几名机电兵一筹莫展。“让我试试!”徐达明二话不说,一个箭步钻进机舱。为尽快探明故障原因,他干脆用手指沾上机油涂在舌头上尝试,最后,他凭经验判定是滑油系统入水导致机器故障。距离奉命出航不到半小时,徐达明争分夺秒拆卸、维修、组装机器,硬是在出航之前解决了问题。

nEO_IMG_untitled2.jpg

“只要有老徐在,出航任务就多一分胜算。”谈及徐达明的维修技术,船艇分队领导个个竖起大拇指。教导员王章旭说:“老徐在船上进行装备维护和排障工作时基本不用带图纸,上百张电路图就印在他的脑海里。”技术参数、电门、开关、仪表等,他都烂熟于心,不仅能精准调控,甚至连它们在图纸上的编号都记得准确无误。

nEO_IMG_untitled5.jpg

过硬技能并非与生俱来,徐达明入伍就进入船艇机电岗位,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面对一个个专业装备时犯了难,但他不甘落后,立志要在机电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从那时起,他开始潜心学习专业知识,白天跟着班长在机舱学技能,晚上趴在床上学理论、画图纸……没过多久,徐达明就成长为技术骨干,后来还当了机电班长。

为了让自己熟练掌握机舱的每个零部件,徐达明经常熄灯后提着工具箱钻进机舱,一次又一次反复练习检修技能。在一次安装机舱电瓶装置时,他左手拇指不慎被卡槽压住,手指瞬间鲜血直流。但这并没有影响他钻研的劲头,那天晚上,他仍坚持完成了当天的检修日志。

nEO_IMG_untitled3.jpg

30年的刻苦钻研,徐达明熟练掌握了机修、钳工、焊工等多种技术,精通柴油机、发电机、锚机、卷扬机等10多种装备的维修技能。探索总结出10余种船艇故障排除法,研究创新的4项发明成果被部队推广运用,培养技术骨干达200余名。因个人成绩突出,先后两次被获得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

回顾徐达明30年军旅足迹,可以说他只干了一件事,但也把这件事做到了最好:为船艇保驾护航。

nEO_IMG_untitled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通讯员 唐志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