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丨 如何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看看专家怎么说
11-24 20:2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4日,2020中新金融峰会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论坛,暨中国债券ETF上市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市仪式现场举行了如何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圆桌会,看一看各位专家怎么说的。

51.jpg

随着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持续完善和深化,有序的金融双向开放将持续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及储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行稳致远。开放一个是“引进来”、一个是“走出去”,中国债券ETF很明显就是走出去的一个案例。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很多新加坡的金融机构走进来的案例,圆桌会讨论了“质量”和“双向开放”的话题。

资本市场开放会越开越大

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称简“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介绍,上交所是一个金融交易的平台,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金融工具和交易的投资工具,同时也是给企业提供融资的服务。这几年来,在证监会的领导下,上交所的发展还不错。

他说,就我个人理解,上交所除了四个市场以外,我们在国际化方面也是愿意作出一些积极探索。

比如,上交所在1991年推出了B股,为中国企业筹集美元资金提供了一个通道。

中国加入WTO以后,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推出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制度,通过这个制度安排,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中国的资本市场。

2014年,“沪港通”业务正式启动,到目前也发展得不错,之后我们又推出了“沪伦通”。

此外,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共同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当时也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让人民币从贸易结算货币逐步往投资货币、最后往储备货币进程中的一个环节。

去年,资本市场又有几个比较大的改革,首先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和证监会取消了RQFII的投资额度,前不久我们又对QFII制度作了一些完善,投资更加方便、投资范围更加广阔。

下一步,资本市场开放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应该会越开越大。

未来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时期

“我结合‘十四五’规划的一些提法,谈谈我的看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说,我们可以看到“十四五”规划讲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未来是以国内市场为主体,但是会更加强调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金融双向开放。在讲金融双向开放时特别强调了人民币国际化,是以人民币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所以人民币在金融双向开放中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从现在来看,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为国际化创造了更好的基础,跨境交易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了。另外,金融市场更加对外开放,我们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通过各种方式对国际市场进行开放。我们的汇率波动幅度也越来越有弹性了,更加由市场来决定,宏观调控也越来越基于内外均衡。这些都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基础。

陈道富认为,到了新的历史节点,未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时期,中国的金融市场会更加开放,货币流通的波动弹性也会更加稳健,中国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跨境清算基础设施也会不断完善。更重要的是,从未来来看,中国的高质量增长仍然会是未来国际上一个经济增长的亮点之一。

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保持正常化货币政策的国家,这为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个人看来,随着中国推动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时期,必将会更加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现场图1.jpg

金融开放格局下有3个重点任务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表示,提到“双循环”理论,我认为核心技术、促进消费方面会成为“双循环”的两大特点,这和金融有很密切的关系。要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靠资本市场去扶持这些创新企业。

另外,金融对消费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消费从长期来看取决于收入的增长,资本市场如果建设得好,能够为资产性收入创造一个更好的渠道。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金融在“双循环”过程中会发挥一个重要作用。

刘胜军认为未来在金融开放格局下有几个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吸引境外风险投资机构;二是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三是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准入。同时,在金融开放新的格局之下,还有几个风险需要关注:一是资本账户开放应谨慎推进;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应着眼长远利益;三是提升汇率弹性,减少价格扭曲。

中国国债ETF人民币计价交易,是中新两地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合作成果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爱民说,很高兴通过重庆、新加坡连线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希望能够借助这个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

他说,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5周年,这次上市的中国国债ETF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是中新两地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合作的成果。

他说,我和大家分享三点:第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是促进中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第二,提升中国金融市场软实力是中国债券市场更高发展的条件;第三,加强与全球金融同业合作是打造多层次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今年,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持续深化,有序进入双向流动,不断推动我国金融市场蓬勃发展,中新之间的金融合作十分紧密,相信未来中新金融互联互通的相关机制创新将会以重庆、新加坡为节点,更好服务金融市场。中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也在推进(小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也在推进,关于新加坡交易所我有几点想跟大家分享,也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参考借鉴。第一,新加坡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枢纽;第二,新交所在支持推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它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一个活跃平台,也是一个国际认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全球增长最大的外汇期货交易所;第三,新交所致力于支持中国金融双向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长期以来对中国的经济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有很大的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