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丨RCEP框架下陆海新通道,如何把握机遇?中外银行行长这么说
11-24 19:1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更繁忙的贸易通道,更丰富多元的项目投资,更频繁密集的交流合作……随着RCEP的签署落地,让重庆乃至西部地区与东盟产生更为广泛的连接,陆海新通道等中新通道建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为期两天的2020中新金融峰会上,来自国内和东盟的金融界人士聚焦这一热点,共话RCEP框架下陆海新通道的新机遇,共谋合作新前景。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

刘连舸.png

在RCEP框架下,加强联合合作,加大对关键节点、基础设施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推动商业银行、投行、保险和证券等机构合作,形成良性循环。

其次,深化金融创新,提升陆海新通道的服务质效。如,结合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特征和需求,积极探索物流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克服疫情阻隔,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助力更多的境外企业走进中国。

此外,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积极使用人民币,降低外汇成本。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

王永庆.jpg

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桥梁与纽带,陆海新通道具有独特的优势,对外连通新加坡及其他东盟国家,对内引领西部区域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开启了通道、物流、经贸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建设银行积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通道物流畅通,通过产品创新,带动跨境资金互联互通。在重庆地区,实现跨境直贷、跨境资产转让等多项创新产品率先落地。

随着国际运输网络的逐步升级完善,未来陆海新通道必将在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设银行将充分利用境内外网络资源优势,支持境内外企业、园区、也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务实高效合作。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交通银行行长刘珺:

刘珺.JPG

开放、交互、融合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有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新范式。下一步,渝新深化金融合作就是要借天时地利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天时方面,要把握RCEP前签订契机,瞄准中国与其他成员的广阔服务贸易需求,加快渝新之间贸易和定价的平台建设,促进资金流与贸易流、信息流互联互通,树立陆海城市金融合作新典范。

地利方面,要充分发挥重庆独有的区位优势,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为新加坡乃至东盟提供更加广阔的投资市场空间,为双方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学东:

周学东.png

东盟不但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未来,在RECP框架下,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可以更好地发挥本币的作用,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如,在推动贸易投资币种多元化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已与柬埔寨加华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等同业机构启动了人民币的同业授信合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发挥各方的优势,进一步健全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推动在区域合作中更多使用人民币。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还可以继续提供长期大额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助推陆海新通道建设。

老挝央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洛伊:

瓦塔纳·达洛伊.jpg

老挝中央银行将全力支持陆海新通道。为此,老挝中央银行将继续升级自身的监管框架,不断加强现代化工具的使用,以便有效管理外汇流,尤其是外贸和投资中的外汇流。这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和东盟成员国落实本币结算框架的要求。

更完善的外汇管理制度及双边货币框架的有效实施,将促进国内银行间市场的高效运行。鉴于老挝与中国间的贸易与投资活动不断增加,老挝中央银行也将升级其支付系统以有效完成各种形式的国内及跨境交易结算。

柬埔寨央行副行长妮占塔娜:

妮占塔娜.jpg

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国,鉴于双边贸易关系不断深化柬埔寨国家银行加强了与中国的金融互联互通。

由中国提出的陆海新通道,极大促进了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因此,金融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做的这些努力,将有助于陆海新通道的顺利和可持续发展。

这次中新峰会上,为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交换意见讨论关键政策的机会,有效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在后疫情时代维持全球金融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郑三波  图片/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