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比特币价格大涨,为何挖矿机行业领军企业一个股价飙升一个却大跌?
11-24 19:11: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以来,比特币价格几乎翻倍,然而,两家在美股上市的矿机制造商的股价走势却大相径庭。

11月23日,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科技(NASDAQ:CAN)股价大涨逾18%,最近三个交易日涨幅达57.6%。与此同时,全球第三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亿邦国际(NASDAQ:EBON)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却下跌了27%。

一涨一跌之间,嘉楠科技市值(7.93亿美元)终于超过了亿邦国际(7.09亿美元),而在三个月前,亿邦国际的市值还是嘉楠科技的四倍多。

从经营业绩看,嘉楠科技市值超过亿邦国际似乎是理所当然,但较于9月底,嘉楠科技股价涨约160%,市值增一倍多,亿邦国际股价近腰斩,市值缩水近一半。

3个月内两家公司市场状况截然相反,究竟发生了什么。

随比特币价格水涨船高

嘉楠科技的股价涨势或与比特币价格的猛涨相关。

10月下旬以来,比特币价格从11000美元开始不断飙升,在接连突破价格关卡后一度突破1.9万美元大关。截至发稿前,比特币价格约为18900美元左右。

而嘉楠科技的股价与比特币价格走势显示出一致性,10月底开始价格一路上涨,截至美东时间11月23日,嘉楠科技收盘价为5.06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上升18.22%,是10月底股价的2倍多。

嘉楠科技股价近期走势

一位加密货币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嘉楠科技是最近一个月开始暴涨,主要还是受比特币的走牛的直接利好,这种行情下错失恐惧情绪浓厚,矿机市场会连带火热。

“老机器都能开机赚钱了,何况性能更好的新机器。”他说。

一位业内专家也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将推动矿机需求的增加并提高矿机售价,可以说公司的营业收入与比特币价格直接挂钩。在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嘉楠耘智的经营情况将迎来好转,因此近期嘉楠耘智的股价在不断上涨。

实际上,此前多位矿机制造商的从业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近期来询问矿机的人明显变多了。

一位矿机制造业的业内人士表示,行情好势必会让一些客户去购买矿机,但他也表示存量客户占多数。另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购买矿机的人更多还是存量客户,外部购买还是比较少,“现在外面的钱进来买机器的动力还不是那么足,基本上是存量资金在博弈。因为要算一笔账,以前买矿机大概6个月就收回成本,现在要300天,或者是一年半才能挣回买机器的本钱,收益率差很多,所以大家就没有兴趣买。”

一度低迷的嘉楠科技

自上市以来,嘉楠科技股价曾一度低迷。

2019年11月21日,嘉楠科技成功赴美上市,成为矿机第一股。但在首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9美元,收盘价为8.99美元。

此后,嘉楠科技股价呈现波动下滑趋势,尤其是2020年5月12日比特币减半以来,最低一度跌至1.76美元。9月8日,嘉楠科技宣布股票回购计划,表示自2020年9月22日起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价值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股票。受此消息影响,嘉楠科技当日收盘价上涨5.73%,但仍为2.03美元。

上述业内专家称,嘉楠科技此前股价下跌的原因有三点:首先,嘉楠耘智的财务数据不佳,自2019年11月上市以来,嘉楠耘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核心财务指标一直不能让市场满意。投资者不可能忍受一家长期亏损的企业,股价自然一直在下降。其次,自今年2月起,不断有华尔街投资机构试图做空这家企业,股价也因此受到牵连;最后,今年上半年比特币经历了3月12日的暴跌,其价格一直疲软,公司的营业收入与比特币价格直接挂钩,市场当时不看好嘉楠科技未来前景。

直至10月底,嘉楠科技股价才重新上涨,不过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仍跌去43.4%。

二季报数据显示,嘉楠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表示,比特币价格在减半后逐渐企稳并缓慢上涨,由此促进公司售出的比特币矿机数量和对应售出的算力总额大幅上涨,推动公司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的表现持续改善。由于市场需求强劲,预计公司第三季度来自客户的预收款和预付费用将录得大幅增长。

利好出尽?亿邦国际的增发计划

与比特币价格涨势相反的是,亿邦国际股价一路走低。

亿邦国际股价近期走势

上述加密货币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理论上亿邦国际股价应该也随着比特币价格走高而走高,但近期亿邦国际的增发计划市场不买账。

“这股价都是顺着计划时间往下跌的。”他说。

美东时间10月23日,亿邦国际发布公告计划以10美元/股的价格增发500万股。当日,亿邦国际股价跌幅达5.53%,收盘价为9.23美元,此后呈现下行走势。

美东时间11月19日,亿邦国际公布更新后的发行方案,确定增发400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价为5.25美元,每股附赠一份可认购0.5股的认股权证,行权价为5.5美元/股,增发所得将主要用于开发区块链技术及金融服务等用途。当日,亿邦国际股价大跌26.04%,收盘价为5.34美元。

“增发计划市场不买账,主要是前期炒作要搞交易所,透支了很多预期。”上述加密货币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业内专家也同样指出,亿邦国际目前试图转型做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并且近期进行了增发,所以股价无法提振。

6月26日,亿邦国际以发行价5.23美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破发收于5美元,较发行价下跌4.4%。此后,亿邦国际接连宣布多个海外拓展计划。

8月14日,亿邦国际宣布已于8月13日在新加坡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准备建立加密货币交易所。当天亿邦国际股价一度涨到6.98美元,涨幅达47.26%,当日收盘价为6.72美元,涨幅仍达41.77%。

9月28日,亿邦国际再次宣布已在加拿大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以此在加拿大从事外汇交易、数字货币转账和虚拟货币交易等业务。公告发出后,亿邦国际股票在美股一度涨逾10%,随后回落至9.8美元。

10月14日和10月23日,亿邦国际分别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一家位于新西兰的持牌金融公司以及已在澳大利亚建立全资子公司,均准备建立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平台。截至美东时间10月22日,其收盘价仍为9.77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上涨6.89%。

从持牌上看,加拿大的子公司已获得金融交易和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出具的货币服务营业执照,新西兰是以收购持牌金融公司获得牌照,新加坡子公司还在申请许可证。胡东在昨日公告中也透露,亿邦国际目前正在申请澳大利亚金融服务许可证,为其全球扩张做准备。

“这牌照没那么好拿,全球三大交易所耕耘那么久了,他们肯定积极申请,到现在还没出什么结果“,上述加密货币行业的业内人士说,“亿邦国际上涨的支撑是有问题的。”

不过,此前一位加密货币行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亿邦国际的市值较高因为有市值管理团队,“在交易所消息宣布前,亿邦国际市值就已经比较夸张了,关系不大”。

挖矿行业的老二和老三

在市场占有率上,嘉楠科技和亿邦国际在比特币矿机制造行业分别排行老二和老三,又是唯二两家上市的矿机制造商。

两家公司的二季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嘉楠科技的营业收入约为3481.3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约为797.5万美元。同期,亿邦国际营业收入达1104.23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621.23万美元。嘉楠科技的营收是亿邦国际的3倍左右,不过,亿邦国际的净亏损略小于嘉楠科技。在算力销售上,嘉楠科技上半年售出的算力总额为350万Thash/s,亿邦国际售出的总算力仅为25万Thash / s。

上述专家指出,嘉楠耘智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设计和制造商,其矿机较受市场欢迎(目前比特大陆的矿机市场占有率最高),受比特币价格的影响较大;相比而言,亿邦国际在比特币矿机领域并不占优势,与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的矿机相比,亿邦国际的矿机在功耗和算力值上都较差。

“此外,很多矿工反映亿邦的矿机故障率较高,售后较差。”他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