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学校!选修课排出一部清宫历史剧,还在重庆大剧院展演
11-24 19:2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利用每周两节的表演选修课,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5岁的中学生排练出一部三小时时长的清宫历史剧,不仅如此,他们还将这部剧搬上了重庆大剧院的舞台。

近日,这部由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国际部表演选修课学生参演的年度话剧《德龄与慈禧》在重庆大剧院上演,一群小演员将剧中一连串悲喜交加的故事呈现给了观众。

别人学校的选修课这样上%0A排出一部清宫历史(5543971)-20201124190858.jpg

全校选修课学生成话剧“演员”

这部话剧的导演王艺晗是该校表演选修课的老师,“此次参与话剧《德龄与慈禧》演出的都是选修课上的同学,来自国际部初、高中,都是从零基础开始的。”

“此前,我曾指导学生完成了一部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去年完成经典喜剧《夏洛特烦恼》,今年希望迎接新的挑战,所以这次挑选了这部时长三个小时的历史剧。此外,历史剧有一定教育意义,希望以此提醒同学们不要重蹈覆辙。”王艺晗介绍,这部《德龄与慈禧》于1998年在香港首演,获奖无数。

确定了剧本后,王艺晗曾打算缩短内容来减轻演员们的压力。“没想到,孩子们都热情高涨,好几个有难度的双角色他们都愿意去挑战。”

由于这部话剧没有任何影视资料可参考,挑战难度加大,创作性也更强。“因此,我们一开始没有着急去排练,而是安排同学们做大量背景调查,先去了解这段历史,包括其中涉及的宫廷礼仪,服装考究、舞美考究等,再开始选角色。”

别人学校的选修课这样上%0A排出一部清宫历史(5543973)-20201124190902.jpg

为公平选角,王艺晗鼓励同学们自荐,“由学生自己选择1-2个角色上台展示,我再根据现场台词表现、结合人物性格确定角色。”最终,全校30名选修课学生都在这部剧里得到了各自的角色。

台词是最大的挑战之一

这些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孩子们,都经历了哪些困难?

台词是最大的挑战之一。

王艺晗介绍,古代宫廷说话方式与现代表达方式之间的鸿沟,北京官话与标准普通话之间的差异,以及大段大段的台词,每一项都是考验。

对很多重庆学生来说,要把普通话说标准都不容易,何况这部话剧还要涉及京腔。“我几乎每天都会电话语音,教演员们一个字一个字扣准,包括停顿、重音、气口、贯口等方面的训练。”

为了帮助大家记台词,剧组还自发成立了台词抽查组,在假期抽查演员们的台词。疫情期间,他们还有线上剧本围读会,让大家一起来熟悉剧本,领悟角色。

就这样,台词从结结巴巴到倒背如流,语调也开始长出了京味儿。

在剧中饰演李莲英的吴波,既是演员,也是学生导演。除了表演,他还要协调学校、演员、家长及技术等各方面的工作。演出结束后,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也是吴波第三次参与学校的话剧演出,在他看来,这一次同学们的表现堪称完美,而他自己也积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剧中曾背错了一点台词,还好被自己圆回来了。”

17岁学生演员挑战70岁慈禧

在这部话剧中,饰演慈禧的演员是来自国际高中A2.2班的廖燕希同学。年仅17岁的她在演出中挑战70岁慈禧的角色,撇去妆容等外貌的限制,神态、动作、语言、声调以及对慈禧当时心理状态的拿捏,都是巨大的挑战。

别人学校的选修课这样上%0A排出一部清宫历史(5543977)-20201124190909.jpg

在《德龄与慈禧》中,张筱涵、冉天姿、龙彦希三位同学则女扮男装反串太监。而在剧中饰演长寿(性格矫情)的彭琳熙,现实中却是一个十足的阳光女生。在这些与真实自己有着巨大反差的角色中,孩子们体验到了另一种人生。

别人学校的选修课这样上%0A排出一部清宫历史(5543975)-20201124190905.jpg

“中学生由于缺乏生活阅历,很难展现剧中的情感纠葛和情绪起伏,表演不够饱满。”为此导演在选修课上会进行一系列爆发性训练,通过一些经典剧情,如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痛失家人的情境来调动演员情绪。

剧中饰演隆裕皇后的庞雅心是一名高二学生,“我从小就对演戏挺感兴趣的,所以从高一就开始上学校的表演选修课,这次能够参演话剧,兴奋之余也学到很多。”

庞雅心说,演员在舞台上并不是一个人,需要和其他演员互动,这督促着她学习如何与别人合作。“演戏过程中,还要学会放开自己,不要去在意台下观众的眼神,要让自己全身心投入进角色。”庞雅心提到,在正式排练前,导演曾安排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人物小传,去揣摩人物心理,这一点对同学们进入角色有很大帮助。

别人学校的选修课这样上%0A排出一部清宫历史(5543979)-20201124190912.jpg

最终,这群中学生利用每周两节的选修课时间,以超高完成度,完成了这部精彩的话剧。

每年一出大戏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话剧监制、学校高中部德育主任陈诗涛介绍,学校开设了多种多样的选修社团课,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多样的展示平台。表演社团课作为其中之一,最终要求学生要能真正地走上舞台。“我们希望学生有‘胜任力’,学会如何面对自己,如何处理和他人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一场话剧正如一个‘小世界’,学生能通过话剧进行共情,真切体验,同时也锻炼了各项能力。”

2017年,学校在国瑞303剧场首次公演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成为重庆首次由中学生公演的全本话剧,当天观众爆满,300名观众被扩展成566人;2019年,学校话剧社走进国泰艺术中心,带来开心麻花经典喜剧《夏洛特烦恼》,8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

“这一次,我们带着历史剧《德龄与慈禧》走进重庆大剧院,再次获得家长、观众们的肯定,之后我们也将坚持每年一出大戏,践行学校的教育主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