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营造工商业用电良好环境,重庆今年已减免工商企业用户电费13.68亿元
11-24 19:0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作为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重要一环,先后组织力量对961家转供电主体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涉嫌价格违法行为86家,现已处罚17家,清退多收电费619.16万元。截至10月底,全市降低用电成本惠及89.44万工商企业用户,减免电费13.68亿元。

据介绍,转供电是指未通过电网企业直接供电,而由其他主体转供电力的行为;转供电主体通常包括大型商场、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目前,全市共有转供电主体4380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2018年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强力推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努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转供电环节价格检查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对此,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清理工作,对转供电企业数量、运营模式、管理方式、价格执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针对综合商业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涉及较多中小微企业的转供电主体,将不及时传导降价政策、违规乱加价、多收电费等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于转供电主体存在的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其中,北碚区局查处的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擅自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商品或服务价格案,罚没128.7万元。大渡口区局查处某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第二分公司在转供电环节自立收费项目案,罚没20.68万元。

与此同时,将推广“转供电费码”作为探索构建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的长效机制。“转供电费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终端用户电费电价信息比对,将转供电环节加价幅度划分为30%及以上、15%-30%、15%及以下三个区间,分别表示风险程度为疑似高风险、疑似中风险和疑似低风险,对应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向终端用户展示。供电企业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传递转供电费码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构建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风险预警+精准监管+案件查处”的常态化机制,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终端用户用电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