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光盘行动|巡回讲座走进渝北回兴街道
11-24 18:4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11月24日下午,全市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走进渝北区回兴街道。活动现场,营养专家、机关食堂管理人员、社区书记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吃得文明”和“光盘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倡导大家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该活动首期将安排8场,每周1场,将持续到12月底。

△讲座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主持讲座。

“吃得合理”专家说:

家庭用餐从少盐开始

吃得合理、吃得健康是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剑现场带来了主题为《合理营养与体重管理》的健康讲座,为大家讲解如何做到“吃得合理”、“吃得卫生”。

04(5545438)-20201124184948.jpg

△营养专家讲课。

“大家都知道鸡蛋有营养,那么鸡蛋究竟该如何吃,才能不破坏它的营养呢?”杨剑说,除不能生吃以外,油煎少吃,其他的蒸、煮、卤均可,鸡蛋每天吃一到两个就可以了。而土鸡蛋和饲养场的鸡蛋的营养没有多大的区别。在牛奶选择方面,一般人选择纯牛奶就可以。饮料、乳酸饮料则尽量不给小朋友喝,以免影响孩子食欲。

杨剑介绍,大家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而蔬菜的摄入量,应该是在一斤左右。

他还详细介绍了生活中需要尽量少吃的食物:比如吃2两花生、瓜子相当于喝了1大勺油。重庆人爱吃火锅,猪脑花是很多人的必点菜,需要注意的是,每100克猪脑花食物胆固醇为3100毫克,是猪油的36倍,因此尽量不要吃这类高脂肪食物。

“大家都知道,重庆人吃得油、吃得咸,日常油、盐的摄入量普遍超标。”杨剑认为,可以首先从家庭开始改变,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盐的摄入量。

△当地居民认真听讲座。

“吃得文明”大家谈

机关食堂:提前一天统计用餐人数

在“吃得文明”大家谈环节,回兴街道机关食堂管理人员庹仓会首先分享了他们在践行“光盘行动”中的一些做法。

除发放“光盘”倡议书外,餐厅还在墙上、餐桌上及取食物处都张贴摆放了“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

“为杜绝浪费行为,食堂目前实行动态管理,即提前一天统计用餐人数,做到精准供餐。”此外,食堂还通过更换旧餐盘,把大餐盘变“小”,早餐包子、馒头及花卷做小一点,鼓励大家勤取少拿。

在常态化管理方面,食堂特别安排值班人员作为监督员,时刻提醒大家吃多少取多少,杜绝浪费。

社区:成立志愿者劝导队走进餐馆食堂

如何让“吃得文明”在社区落地生根?回兴街道科桐路社区书记李娜介绍,科桐路社区在倡议“吃得文明”的活动中,走进居民小区里,加强节俭美德宣传。线上将“吃得文明”公益广告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宣传微信群、业主QQ群等进行推送,让吃得文明低头能观;线下利用社区宣传栏、单元小区、电梯里张贴主题海报,入户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让吃得文明抬头能见;利用社区小喇叭、人员密集的场所LED视频等让吃得文明处处能闻,多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

同时,以社区第二届“社区邻里节”为平台,在邻里节运动会现场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家庭课堂,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让辖区居民从家庭做起,从个人做起。

在餐饮企业里,社区成立了一支志愿劝导队,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首先组织餐饮企业培训会,引导餐饮企业优化菜单设置,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其次,劝导志愿者们深入餐馆、食堂进行宣传,倡导节俭办宴、按需点餐、剩菜打包,文明健康的用餐好习惯。

在校园里,社区引导学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发挥校社协同作用。“我们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加入社区‘吃得文明’志愿劝导队伍,劝导家人、朋友做厉行节约文明人;社区志愿劝导队伍又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以此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居民积极参与上游新闻推广活动。

市民分享:家里食材用多少买多少

活动中,市民们也围绕“吃得文明”展开讨论,分享自己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寻找身边节约惜福的榜样。

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居民田周竺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看到小区楼下、外面餐馆张贴的“光盘行动”、“吃得文明”等宣传海报。如今,“勤俭节约 爱惜粮食”已经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08(5545442)-20201124184951.jpg

△居民代表发言。

“我的爸爸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养成勤俭的好习惯,秉持着不铺张浪费的原则,家里食材都是用多少买多少,家里食物没有堆积浪费的情况。”在外出聚餐中,她也主张根据人数合理点餐,吃多少点多少,汤类的食物尽量劝大家吃完,吃不完会主动将剩菜打包。

田周竺同时表示,将和家人朋友们继续践行“光盘行动”,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好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