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历史罕见负油价,美国官方调查结果来了!
11-24 19:37:07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中国基金报消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了一份关于今年4月“负油价”事件的调查报告,报告透露“负油价”事件由基本面因素和技术面在内的多种因素导致,包括油市供应过剩、疫情导致需求减少、供需不确定性等。

官方发布调查报告

分析4月20日“负油价”事件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美国时间11月23日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4月20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08分至2点30分结算期结束时,5月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跌破每桶0美元,这是自1983年WTI期货合约开始以来的首次。

4月20日,5月原油期货合约创下每桶-40.32美元的盘中交易新低,最终结算价为-37.63美元每桶。所有其他到期的WTI合约在4月20日以正价格结算。

报告从基本面和交易的技术层面两个方面对“负油价”事件做了分析。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Heath P. Tarbert表示,“这份报告提供了我们的市场监督专业人员和经济学家所能够公开分享的重要事实,包括使用非公开信息和多种数据来源所进行的详细分析。”

基本面因素和技术面原因

共同导致“负油价”

CFTC报告中指出,基本面方面,导致此次“负油价”事件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以及当时在原油仓储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全球经济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显著降低了对原油的需求,推动油价走低,并将90天原油历史价格波动推到极端水平。今年1月2日到2月6日期间,WTI的合约价格从61.18美元/桶稳步下降到50.95美元/桶,到了3月2日,油价已跌至每桶41.28美元。

CFTC在报告中解释道,1月到2月期间的油价下跌,部分原因可能来自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对于原油需求的减少,另一部分原因则来自于市场对于疫情扩散的担忧。

同时,为了应对需求的下降,欧佩克+在达成减产协议上的分歧试进一步加大了WTI合约价格的下行压力。尽管后来欧佩克+各成员国达成了历史性协议,但油价最初对欧佩克宣布减产反应平淡,WTI合约价格继续下跌。CFTC认为,这是因为减产计划要到5月1日才开始。在短期全球需求因疫情而减弱的情况下,原油市场仍处于不受限制的生产状态。

第二个导致“负油价”的基本面因素则来自于原油储藏方面。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本已供过于求的全球原油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尽管欧佩克+达成协议减少原油供应,但减产预计要到2020年5月才会开始。因此,在短期内,对原油生产供过于求和原油仓储能力供应不足的担忧持续增加。

报告认为,原油行业对新冠肺炎的需求反应快于供给反应,导致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问题加剧。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精炼石油和原油的消费量迅速下降,同时削减产量的努力也滞后于需求的急剧下降。这导致了现货石油库存上升,从而推低了原有的近月价格。与此同时,对原油需求将在未来复苏的预期推动远期价格上涨。随着更多的石油流入仓库,近月油价进一步下跌。

CFTC在报告中总结道,“负油价”是一系列广泛的基本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供过于求的全球原油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需求下降,而对于规模和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将市场波动性推至历史水平。欧佩克+减产协议在3月份被解除,减产措施推迟到5月份才恢复,进一步加剧了对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最终引发了对市场储存过剩产量能力的担忧。这些担忧在作为WTI实际交割合同交割点的库欣仓储设施尤为紧迫。

另外,CFTC在调查报告中还对于当时原油期货交易活动进行了分析,例如合约的流动性等因素。

市场反应冷淡

因报告提供内容有限

然而,尽管CFTC公布了针对4月“负油价”的调查结果。但市场对此反应冷淡,主要原因是调查报告出了此前的已知信息外,并没有给出更多内容。

此前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Heath P. Tarbert表示,“虽然有些人可能希望进行更明确的分析,但此时我们无法提供这种分析。”这番发言疑似针对市场怀疑“负油价”事件中是否存在市场操纵行为,但官方拒绝置评。

据媒体报道,纽约Again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约翰·基尔达夫指出:“如果他们(CFTC)不愿意考虑或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以防止这些问题再次出现,显然负油价事件可能在日后会再次上演。” 更让基尔达夫想不通的是,CFTC对市场操纵问题的避而不谈:“为什么他们不愿意说不存在市场操纵呢?留着这个问题悬而未决对整个行业来讲是不利的。就算没有详细论据,CFTC能跟大家说下不存在市场操作都能让人放心,比现在的处理(避而不谈)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报告发布后,CFTC随即发布了两份来自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委员Dan M. Berkovitz以及Rostin Behnam的声明。

Rostin Behnam表示,“委员会将继续分析4月20日的事件,以评估根据WTI合同的波动性情况,是否有理由对头寸限额条例进行任何修改。”

而Dan M. Berkovitz则在声明中指出,此前发布的报告是“不完整”且“不恰当”的。声明中提及,报告未能确定WTI期货合约价格空前下跌的原因。报告仅列举了提供了事件发生前几天(周)的经济状况,以及有关当天交易的数据汇总。遗憾的是,这份报告没有为公众提供对4月20日价格暴跌的原因的充分解释。

Dan M. Berkovitz补充说,委员会必须充分了解2020年4月20日WTI原油期货的暴跌,并尽快与公众分享。然而,对于依赖可靠的原油期货基准进行合同定价、风险缓释和价格发现的公众、市场参与者来说和小型、大型企业来说,发布不完整的初步报告是对其不利的。委员会应当继续分析4月20日的事件,并尽快向市民提供完整而准确的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