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90名选手讲重庆魅力!第二届导游词讲解大赛业余组复赛启幕
11-13 18:4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你们好,欢迎大家来到乐和乐都野生动物世界观看白虎”“长颈鹿可是标准的东方美人,拥有长长的脖子、修长的腿、大大的眼睛还是双眼皮、瓜子脸”……11月12日,重庆市16名参加导游词讲解大赛业余组的选手们走进乐和乐都主题公园录制参赛视频,这也代表着第二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业余组复赛正式启幕。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委主办、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少儿频道、重庆旅投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等承办的重庆市第二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经过各区县镇街社区、高校、中小学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认真组织基层预赛,有近万名选手积极参与。经过 “网络展示”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最终有90名选手进入复赛。

1.jpg

复赛首站,16名选手走进永川区乐和乐都主题公园,为观众介绍一个个动物,讲解一个个景点。大象、长颈鹿、老虎,过山车、海豚表演……选手们为了争夺晋级决赛的名额,各显身手大展才艺。

他们年纪虽小 却淡定自信

“‘耳朵像蒲扇,身子像小山,鼻子长又长,帮人把活干’,大家猜猜是哪位动物朋友呀?对啦,是大象。”在复赛现场,首个参加录制的是来自重庆市远恒佳学校七年级的31号选手张馨雅。

别看她坐在椅上文文静静,一旦摄像头对准她时,她立马欢快起来:睁大眼睛,仰首挺胸抬头,面带笑容,声音甜美有力,情感充沛。

“顺利完成比赛。“走出录制区,她和爸爸轻快地击了个掌。

“这是我第一次在景区讲解,感觉很有意思,能够看到实物。“张馨雅说,去年自己参加了中华魂演讲比赛,获得了重庆市小学组二等奖。得知今年有导游词讲解大赛,立马报了名。“和比我大的人一起参赛,能学到更多东西,希望借这个机会好好锻炼一下自己。”张馨雅说。

2.jpg

张馨雅

来自永川区神女湖小学的79号选手唐子涵对主持非常感兴趣,她学了两年播音主持。对面高达5-6米的长颈鹿,身高不足1.5米的唐子涵镇定自若,满脸自信,她一边讲解长颈鹿的科普知识,一边拿着胡萝卜跟它互动。

“以前到乐和乐都我都去玩游乐设施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长颈鹿,感觉这些动物很有趣,也很可爱。” 唐子涵说,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自己上网查了很多资料,知道了长颈鹿宝宝出生时可达1.5米,而且有的长颈鹿居然有5个角,“参加比赛能丰富知识,看到其他选手的演讲,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还要继续加油。”

3.jpg

唐子涵

张弛有度 语文老师现场“打节拍”

“当你正在酝酿歌词时,它却一个零动力翻滚,接着4个连续回环组成的一组心脏式旋转,1220度的连续翻滚,接着车速缓缓下降……”录制现场,来自永川区红河小学校的77号选手吴怡然讲解的“十环过山车”,让人听着就紧张刺激。

顿、冲、快、慢……她用张弛有度的语言,带着游客感受了一把全亚洲同等长度内翻滚次数最多的过山车,让人听了就想感受这“速度与激情“,换个角度看美丽的娱乐天堂。

镜头前,吴怡然情绪饱满地演讲,而在镜头背后,其语文老师薛德平,正在打着节拍,用手势、表情,提示她注意节奏。

当讲到“慢慢”、“缓缓”时,薛老师的手从高到低示意语速慢。当讲到“最高”、“最大”等词时,薛老师迅速有力的将右手向上一顿……在吴怡然讲解的过程中,薛德平老师就像一个指挥家,充满激情。

吴怡然参赛结束的那一刻,薛德平老师竖起大拇指,给学生点了个“赞”。

“我非常支持孩子们参加演讲比赛,不仅能锻炼他们胆量和口语表达,也很考验他们的的临场发挥能力。” 薛德平老师说,业余组把成年人和小孩子放到一起参赛、评选,对孩子们来讲更能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4.jpg

吴怡然

据悉,由于本场比赛讲解的是动物和游乐设施,本组选手主要为晋级复赛的少年儿童。接下来,其他进入复赛的选手还将走进金佛山、神龙峡、阿依河、乌江画廊、统景温泉等景区进行实景模拟讲解,现场拍摄录制视频,并统一进行网络展示,通过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前45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选手将走进金刀峡景区,采取实景讲解视频展示与舞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