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两用智能技术与产品论坛暨博览会在渝开幕,预计将推动多个项目落地
11-13 16:1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113161428.jpg

11月13日,由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会、重庆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0两用智能技术与产品论坛暨博览会(以下简称论坛暨博览会)在渝开幕。本次论坛暨博览会为期2天,以两用智能技术与产品为落脚点,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链接政策、资金、市场、人才等创新要素,构筑两用智能创新的展示、交易平台。

现场举行多场主题论坛,多位院士、国防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话两用智能技术与产品创新发展。在13日举行的主论坛上,行业代表们围绕高精度机器人、新材料应用、物联网等智能关键技术,分享了两用智能技术创新方向与应用实践,链接军工技术资源和国民经济发展转型需求,探讨两用技术在智能制造发展中的落地应用。14日,智能制造标准论坛、两用协同创新两场主题论坛举行,行业专家们就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慧军工建设与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关键技术、产品、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交流。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就围绕通信与导航深度融合将如何促进智慧社会发展进行了分享。

当前,万物互联“透明化”的时代已至,感知与网络无处不在。随着人类社会从机械社会、电子社会向智慧社会发展,透明、安全成为智慧社会的前提和基础。要达到透明、安全的目标,就必须做到“知己知彼”,即获取精确的时间和空间信息。

目前,通信和导航之间存在矛盾,卫星信号具有局限性,在城市密集区、室内、地下、海洋水下等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通信也存在没法定的更精确,有盲区等问题。若将通信和导航融为一体,应用前景非常巨大。

邓中亮说,5G以及未来的6G将向全人类提供更精准、可靠、低价的导航定位服务。基于5G技术建立新型泛在、无缝、通导一体化的位置服务基础设施,满足全空域、全时域、全频域和高精度、高可靠、高可用的要求,构建导航、通信、计算、控制一体化(PNT新体系),对于国家安全、智慧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此外,本届论坛暨博览会还吸引了两百余家军工企业和国内顶尖的科创企业参展,涵盖两用智能技术与产品研发、制造、精加工、采购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会长张嘉浩表示,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形成了汽车、电子、船舶动力与配套、装配制造、服务产业运营等等集群,在推进两用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据悉,此次论坛暨博览会预计将推动有研集团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高精度机器人技术改造基金、高精尖实验设备设施共享共用等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促进重庆两用协同创新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