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专访广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莫照星
11-11 10:58:37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回溯到2015年11月28日,广发银行落子重庆,一头扎进了这片发展的热土。5年来,广发银行重庆分行立足本地,扎根本土,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己任,用心倾听,以敏捷的身手和创新的服务,实现了自身发展与重庆地方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我们需要迎难而上,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沉着应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断发挥金融力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动全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行稳致远。”日前,广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莫照星在接受上游新闻专访时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1111105856.jpg

上游新闻: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请问贵行是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与积极应对困难的?

莫照星: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根本所在。广发银行重庆分行把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着力点,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第一、明确方向,服务国家重点战略。聚焦“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先后出台多项服务国家重点区域综合金融行动方案和政策指引。与重庆市高新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等地方政府签订银政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新思路。加大对区域内重大项目和客户的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通过“投贷联动”方式,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拓展项目贷款、并购贷款、银团贷款等项目,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

第二、抓住关键,加大重点行业支持。明确信贷政策主体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制造业、新基建等行业以及交通、水利、能源、粮食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大在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聚焦5G基建、特高压、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领域及核心产业链,拓展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先进轨道交通等高端制造业优质客户。推出适用于高端制造业的信贷产品,助力国有企业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广发银行重庆分行成功储备区域重大建设项目10个,金额共计约150亿元。

第三、智慧服务,发展供应链金融。利用广发银行总行搭建的新一代供应链融资业务平台,发挥线签约、资金智能监控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围绕医院、建筑、汽车金融、工程机械、现代物流等五大重点领域,推动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融资项目落地。加强与核心企业、平台企业等产业链参与主体的合作。开展供应链业务合作,推广e秒供应链业务,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第四、高效行动,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用好跨境瞬时通、关税保函等系列产品,提高线上业务操作便利性和信息传递及时性,加大对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支持力度;运用跨境直贷、风险参与等产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进一步降低境内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支持推广线上交易,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上游新闻:今年以来,在内外市场环境压力下,中小微企业“造血”功能普遍不强,需要提振市场活力。请问贵行是如何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

莫照星:保住市场主体并努力稳定其活跃度,是“六保”的重要任务。民营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好金融杠杆的力量,不断为民营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为此,广发银行重庆分行按照总行确立的打造“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的目标,主动承担起助力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把普惠金融活水引向最需要滋润的地方。

第一、积极帮扶,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广“税银通2.0”产品,针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企业到期还款存在困难的,适当予以展期或续贷;动员系统内各级员工采购支持因疫情影响而产品滞销的特色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二、多点发力,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痛点,广发银行重庆分行多点施策、精准服务。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对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设立专门通道,在资料齐备的前提下,审查审批环节合计不超过3个工作日。二是实施利率优惠政策,2020年上半年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一般贷款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FTP优惠幅度扩大至80BPs,在此基础上,对首笔首贷的FTP优惠幅度扩大至100BPs。三是严格绩效考核方案,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健全风险评级模式,落实尽职免责、不良容忍度、考核激励等政策,调动经营机构积极性。

第三、增量提速,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广发银行重庆分行普惠型金融贷款(银保监口径)计划完成率140%;普惠性金融(人行口径)完成率130%;涉农贷款完成率156%;扶贫贷款完成率137%。截至三季度末,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33亿元,较年初增加18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增速位于全行第三。

上游新闻:请问贵行在保障民生就业方面,如何主动担当,有哪些具体作为?

莫照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是“六保”的重要内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停工歇业现象增多、用人需求减少,给居民就业、基本民生服务以及脱贫攻坚带来了严峻挑战。广发银行重庆分行主动作为,保障民生就业,践行国有控股银行担当。

第一、履行责任,积极提供就业机会。适时开展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工作,在人员指标内适当补招应届毕业生,同时创新采用全流程线上招聘模式,解决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有序推进营销、保银协同、新设机构等人员招聘工作。加强外包项目、临时用工、第三方用工的管理,确保依法合规,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第二、精准发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加大对扶贫工作的考核力度,在经营考核中设置“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指标,在党建考核中设置“精准扶贫成效情况”指标,考核各经营机构、党支部全年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在信贷支持方面:保障充足专用额度供给精准扶贫贷款保障贷款额度;对精准扶贫口径贷款优先报送、优先审批、优先出账,保障效率;给予精准扶贫口径的贷款利率优惠,原则上参照相应LPR利率执行;研发个人贷款专案产品,满足扶贫对象实际需求。在公益事业方面:按照总行规划,通过广发银行希望慈善基金在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希望图书馆、希望餐厅等公益项目,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学习和生活条件。借助集团电商平台提供销售渠道,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第三、密切合作,高效支持基层运转。密切与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旧城改造、公共服务事业等;大力推广医院智慧城市系列产品,加强与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助力政府提升行政效率,保障基层运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