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汪静波:十年新起点,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诺亚上市10周年
11-11 10:00:14 来源:诺亚财富

微信图片_20201111101402.jpg

2010年11月10日,诺亚控股在纽交所上市。这个日期的意义是:1个企业,团结了1群人,为了1个梦想,从0开始。10年后的今天,回看当时许下的初衷和梦想,诺亚已然在路上。值此上市10周年庆典之际,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女士表达了对一路相伴走来客户的诚挚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思考。

以下内容根据汪静波女士演讲整理,有删节:

微信图片_20201111101434.png

十年前的今天,诺亚控股在纽交所上市。创业伊始,我就曾说要一辈子做财富管理,陪伴客户三代人。今天,和十年前一样,我再次被梦想叫醒。今天与我而言,不仅仅是上市10年的庆典,更是一种选择。

感恩于客户一路走来的信任和陪伴,站在新十年起点,诺亚将一如既往敬畏市场、尊重常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QQ截图20201111101622.png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拥抱波动的净值化时代全面来临。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也正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对于未来,诺亚充满了信心。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在经历变革,新冠疫情加速了这场变革,而2012~2019年,以资金池和刚性兑付为核心大发展的银行理财业,处于这场变革的核心。随着2018年的“去杠杆”和2019年的理财乱象大整顿,2020年的疫情推动,资管新规所推动的“净值型,组合型”产品,已经快速成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资产配置的主流产品,客户的新需求产生,超过了行业的预期。

顺应市场趋势,诺亚“范式转型”摆脱巨大的非标固收资产路径,从非标固收产品驱动到标准化基金驱动,从产品驱动到综合服务驱动,从产品销售驱动到投顾能力驱动,从销售规模驱动到主动管理的投资能力驱动。诺亚非标固收全部主动提前到期,直到存量降低至0。截至2020年二季度,转型前非标类固收产品在募集量中的份额已经完全被标准化产品替代。

QQ截图20201111101656.png

投资者天生是厌恶波动的,而管理人希望竭尽所能让投资人满意。麦道夫曾说:“我感到必须以任何代价满足他们的期望,于是我就开始用新的客户资金支付老客户的收益和本金。”

客户的需求都是对的,但我们应该思考如何用对的方式,满足客户真实的需求。行业变革的基础,是更多的“投资者教育”,改变过去的客户认知,让客户和行业从业者理解行业本质,认知行业真实的价值创造,才是根本。

健康的行业发展,离不开行业的监管和行业参与者的自律,只有真正的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才能形成了持续的正向激励。如何让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从业者,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如何让客户的认知进一步升级,理解投资不是存款,投资有风险,不刚兑不代表不负责……

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和目标,解决客户的痛点,这需要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者精诚合作,监管者的长期视野,投资者的认知改变,缺一不可,又长期坚持。

QQ截图20201111101728.png

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有三个特点:第一,在其他几乎所有行业,判定产品好坏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客户的使用体验,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绝大多数时候,绝大部分客户其实没有办法立即判断某个产品到底好还是不好,也没有办法判断得到的服务是优秀的还是劣质的。不光是客户、监管者,从业者都无法去判断资产管理业另外一个产品、另外一个服务的质量水平;第二,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产品和服务定价结构中,没有完全反映客户的利益。资管行业的基金经理报酬很高,很多时候脱离了对客户财富增长的贡献,而实际上能为客户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不管是不是真正为客户赚到了钱,无论怎样的结果都会收管理费。赚钱时收钱,亏钱的时候也要钱;第三,在财富管理的市场上,行业从业人员(很多所谓的理财师)参差不齐、鱼目混珠、滥竽充数,行业标准混乱不清,到处充斥着似是而非的说法和误导用户的谬论,理财师主要的工作是非标类固收产品的销售,对于很多产品,自己也弄不清楚。

所以,这也要求财富管理和资管行业从业者,必须要接受严格的行业监管,有高的职业道德,把对真知、智慧的追求当做是自己的道德责任,要有意识地杜绝一切屁股决定脑袋的理论;真正要建立起受托人责任的意识,把客户给我们的每一分钱都当做自己的父母节俭一生省下来让我们打理的钱,才能够理解受托人责任。

QQ截图20201111101812.png

站在新的起点,诺亚持续向优秀企业学习。如何将个人领导力沉淀为组织能力、如何精准理解客户需求、如何识别理财师服务能力、如何通过数字化方式精准识别金融产品,是诺亚变革的核心思考。

财富管理行业诞生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在很长的时间内,财富管理机构的运营模式始终如一,但近20年尤其是近几年,传统业务模式逐渐瓦解,互联网和科技的进步让信息更加透明,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能力成为了必备。

过去20年财富管理行业的颠覆性变化,都源于数字化浪潮的迅猛发展和年轻化客户的崛起。财富管理公司庞大和优质的线下理财师队伍是互联网公司望尘莫及的巨大资源,以数字化手段、标准化服务流程可以突破产能天花板。所以,如何以数字化的线下标准动作,全流程、全天候赋能理财师,是成功的关键。未来,如果财富管理机构不具备高端的数字化能力,就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

将诺亚运营15年的基本功全面数字化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诺亚有勇气、有担当和责任,牵引每一位诺亚人来参与来建设。诺亚已经感召了一些互联网企业专业人才来到诺亚,也将持续加强科技队伍的建设,识别和提拔更多有担当的诺亚人,让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得更好,从而使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业务,打造 “诺亚智能”。

QQ截图20201111101858.png

客户建立更深度的信任。通过历时8个月以来与客户和行业互动、高管倾听客户声音、内部的研讨与向全球标杆学习,诺亚明确了变革的愿景与模式,明确了要做什么,如何去做,站在新十年起点上,诺亚变革已势在必行。

我们将持续以客户为中心,承诺动机至善,过程至善。我也相信诺亚会成为全球华人的首选的财富管理机构,让全球看向中国。

QQ截图2020111110194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