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经济学|从百货到车房,大宗消费品占C位背后打着什么算盘?
11-11 10:4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1日,0点一过,数亿“尾款人”涌入淘宝天猫疯狂下单,抢购1400万款参与折扣的尖货。开场1分钟,耐克成交额超1亿,阿迪达斯紧随其后超1亿、华为、美的、小米、全友家居、林氏木业、完美日记、巴拉巴拉等国货品牌也争相破亿。

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公布数据,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点30分的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创造新消费的又一个里程碑。

这一成交数据不包括房产等部分,但并不妨碍今年车房等大宗消费品占C位。

4165万人来看房

QQ图片20201111104737.jpg

这可能是“打工人”双11最关心的一则消息。

经历了去年万套特价房上天猫双11后,房子已经成为网友们双11预售重点关注的宝贝之一。今年天猫双11,3000个楼盘带着80万套特价房来了,特价房范围覆盖近300城市,单套优惠力度可达100万。

每天都有大量网友涌进天猫看房。 去年全年,有8000万人来天猫看房。今年双11,10天就来了4165万。其中,90后上天猫双11看房的占比超过了4成。

天猫好房总经理一刀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网购群体中,女生是多于男生的。但是来天猫双11看房的男生,已经接近6成。正在迈入三十而立的90后们,在今年双十一有了新的下单目标。

网友对房子的热情不仅来自买房,还有抽奖中房。今年天猫双11要送出一套107平米的公寓,得知消息后,109万网友都来碰了碰运气。10月31日,抽奖结果公布,百万里挑一的幸运落在了武汉32岁的潘女士身上。11月2日,潘女士来到送房所在小区中南拂晓城,在全家见证下领奖收房。与此同时,全国数万网友在淘宝直播间里远程围观祝贺。

买车也有百亿补贴

经过十二年发展,双11早已不再是小打小闹,卖房、卖车成最大看点。天猫双11首次大规模覆盖大宗消费品,正式升级为全领域生活方式的狂欢。

QQ图片20201111104741.jpg

指导价14.98万的新能源汽车威马EX5-Z,双11补贴至五折,仅7.49万元;新款奥迪Q3轿跑,双11补贴1.1万元;别克昂科威S,补贴2万元;吉利几何C,补贴至五折,仅8.28万元……10月26日,天猫双11宣布启动对20万台车的补贴,单台补贴最高8万元,车企全线加入,百亿补贴首期覆盖50多个主流品牌,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7000多家经销商,覆盖汽车界“半壁江山”。

苏宁平台推出分期免息、半价爆款、定金膨胀等新玩法,奔腾T77、奔腾T99、奥迪2019款等热门新能源车型都标上了折扣价。其中奥迪2019款Q2L e-tron纯电智享版优惠幅度达到89300元,相当于六三折。

11月8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双方将协同各自优势资源,聚焦新零售,加快推动汽车零售数字化转型。作为双方新零售合作的一部分,天猫汽车推出的“天猫好车百亿补贴”,将覆盖上汽旗下大众、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热销品牌,打通上汽线下数千家销售服务网点。

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互联网红利反哺线下

针对车房等大宗消费品首次大规模参与双11。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评价称,线上线下,去年实现了全面融合,今年更进一步实现了深度融合。

他告诉记者,今年天猫双11一个侧重点是更好地融入线下场景,增量消费则聚焦于本地生活和直播带货,往常认知中与双11无关的销售内容(比如售房)也加入进来。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举,同时,快速拉动服务消费升级,利用互联网红利对线下商业形成有效反哺。总的来说,既要让消费者得到充足的实惠,又要让他们获得不同于以往双11的购物体验。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类似事件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他对记者说,从行业角度看,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是一个大趋势,这个趋势过程中,需要各类企业积极探索和参与,通过车房等大宗消费品参与双11,能够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思路。与此同时,从消费端看,大家后续买房对于互联网平台的关注程度会加大,客观上也能够形成更好的发展态势,至少使得“网上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购房”等成为主流,这对于消费方式的转变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行业数字化。

车企和房企也需要电商。

著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就对记者说,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和车市表现不太好,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呢,它们需要通过电商平台加大销售力度,回笼资金。

严跃进称,从企业角度看,相关房企借电商平台双11积极促销,一方面是能够填补上半年销售的亏空,另一方面能够加快企业的去库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