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绿色税制护航绿水青山 截至今年9月 重庆累计实现环保税减免3.5亿元
11-02 19:1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截至8月31日,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比例为97.6%,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这是重庆生态环境方面的一份“成绩单”,而这串数据背后,离不开“绿色税制”护航。

11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作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征收以来,通过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让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2018年到2020年9月,重庆市环保税纳税人累计实现环保税减免3.5亿元,企业不断加大对污染治理的投入,朝着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方向发展。

“减税降费”助力“化污为清”

晨光熹微,重庆市大九排水有限公司化验组组长牟焱来到工厂的出水口采样并带回化验。

“目前我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就拿我刚刚检测的样品来说,出水水质远远优于国家标准。这项工作我已经做了10年了,可以说亲眼见证了母亲河的水质在变好。”牟焱介绍。

QQ图片20201102200731.jpg

▲大渡口区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深入污水处理厂,宣传环保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图为企业为税务人员展示污水处理设备及流程。

据悉,大渡口区全区拥有34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进入主城中心区的第一防线,是重庆“两江四岸”的舌尖。

而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市大九排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厂外配套截污管道全长18.3公里,服务面积15平方公里,为保护三峡库区水资源环境、实现重庆市“蓝天碧水”工作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大九排水生态效益日益显现,2019年,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164万元,减免环保税129万元,今年1-9月减免环保税123万元。企业表示,将用节省下来的资金继续优化污水处理工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作为渝东门户,巫山水环境质量,是把好长江水质在重庆的最后一道关卡。

近年来,巫山县税务部门也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正向激励环保企业提质增效,让长江巫山段水质类别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在巫山县污水处理厂内,夹杂着垃圾、泥沙的污水在通过水泵房、沉砂池、氧化沟二沉池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后,变得清澈透亮。据巫山排水有限公司经理刘传凤介绍,仅县城的污水处理厂就可服务13万人左右,预计全年能处理污水1250万吨。

QQ图片20201102200318.jpg

▲税务人员在巫山排水公司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宣传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和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去年底由于时间太紧,加之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我们没有来得及办理去年底的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我一直还在担心这个事,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办理了退税。”巫山排水公司财务负责人易学说到。

据了解,今年1月至今,该企业共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113.43万多元,疫情发生以来,2-4月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费4.34万元,截止9月,减免养老、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42.48万元。“企业的资金链得到有效盘活,将加大对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着力完善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入户支管网,加快推进处理设施技改。”巫山排水公司表示。

“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

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但我国的“绿色税制”内容不囿于此。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先后通过立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也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绿色税制改革。

在重庆,税务部门专门增设内设机构——资源和环境税处,将环保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烟叶税等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组建“绿色税收”分析团队,跟踪绿色税制运行状况,进一步发挥好保生态、促转型的绿色税收职能作用。

家住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的莫大哥长年在长江重庆段跑船,三十几年的跑船经历让他亲眼见证了江边水质的变化:“以前在松溉朱沱段靠船,支流大陆溪流出来的水都是黄色的,还带着刺鼻的气味,沿河边种菜的都不种了。最近这两年水突然变清了,也没得气味了” 。

这一改变,得益于长江边的相关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不断升级环保设备,节能减排,走出了绿色发展路子。

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造纸企业,坐落在永川区朱沱至松溉沿线江边,属于高污染行业,2019年年产值达36亿。2018年企业享受438万环保税减免后,缴纳环保税税款仍达837万元。在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企业陆续投资数亿元优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仅增置竹木网、优化粉尘改造装置等方面就投入1.1亿元。目前,其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值全部达到了环保税减免优惠标准,2019年环保税下降到473万元,下降幅度达43.5%。

“我公司一直享受税费减免,但设备升级改造前环保税税负居高不下,为将减税红利用好用足,我公司花重金购进资源综合利用装置,增加精密过滤程序,切实做到了节能减排,为净化长江水质贡献了一份力,在兼顾社会效应、生态效益的同时,使企业真正走上绿色发展道路。”该公司财务经理李红梅说。

市税务局方面表示,环保税的连年“减法”,换来了环保绿的“加法”,也促使企业环保转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环保效益”带动“经济效益”

坐落于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的重庆恒都农业集团公司,系重庆市最大的肉牛规模化养殖企业。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如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一直是政府和企业重点思考的问题。

“我们每年养殖肉牛1.2万余头牛,预计每年产生牛粪、牛尿13余万吨,处理这些垃圾不仅很头疼,每年还需要缴纳环保税40余万元”。重庆恒都农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朱刚泉算起了这笔账。

据悉,自环保税法实施以来,丰都县税务局加大环保税政策实施力度,向该企业宣传环保税纳税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可享受环保税税收优惠,发挥环保税正向激励机制,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

在税务部门的引导下,该企业自2019年4季度起,将养牛场的牛粪、牛尿销售给重庆丰泽园肥业有限公司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制成有机肥料。“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不但为企业减少了环保税支出40多万元,以前头疼的垃圾还为企业带来了五万多元的收入。”朱刚泉看着办公室对岸的绿水青山感慨,是国家的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实现了生态环境与企业效益的“双赢”。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重庆主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每天在1万吨左右。如何处理好这些废物,避免“垃圾围城”甚至还能“变废为宝”?

在巴南,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丰盛环保发电厂通过对城市居民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处理,让生活垃圾有了一个好去处,在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减少了垃圾填埋带来的环境二次污染,为提升长江重庆流域水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垃圾入厂后,我们对垃圾储存、发酵及焚烧过程中所产生的固、液、气态废物均进行了有效的监控和处理,确保环保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据丰盛环保发电厂的讲解员介绍,近年来,企业不断创新产业技术,通过全流程监测、全达标排放,实现生态环保和企业运营双赢。

而这背后,同样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助力。

“仅2019年,集团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合计2.06亿元。这样的政策红利,让我们能够持续为环境保护添一份力。”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配置4台600吨/天的焚烧炉,三台汽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8兆瓦,日均发电量约100万度,工厂自用10%左右,其余全部上国家电网,可供20余万户城镇家庭日常用电。”

今年,三峰环境集团先后在重庆合川和山西吕梁中标了2个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新增处理规模2000吨/日。截至2020年6月,集团在国内已投资45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达50950吨。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落实“绿色税制”,通过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依法依规加强征管,促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重庆企业发展的“主旋律”,为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徐延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