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控股公司注意!央行拟明确董监高任职条件
11-02 19:30:0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央行网站2日对《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董监高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的任职条件等。意见反馈截止时间2020年12月2日。

央行网站截图

央行介绍,为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下称董监高)的任职备案管理,做好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工作,中国人民银行研究起草了《董监高规定》。

《董监高规定》共分为五章30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监管主体、设定任职条件、加强任职管理、规定备案流程和材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管理手段等六项。

设定任职条件方面,一是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金融控股公司董监高的任职条件。二是根据职务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任职条件,如对董事长、总经理等工作年限要求较高。三是结合金融控股公司特点,对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人员构成提出针对性要求,如所控股金融机构含商业银行的,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应分别至少有一人有该领域任职经历。

加强任职管理方面,《董监高规定》提出,一是对董事长、总经理、独立董事等部分职务设定任同一职务时间上限。二是对兼职和代为履职等行为进行规范。三是提出公示要求,董监高的聘任或者解聘情况应当通过公司官网公示。

另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董监高规定》称,央行及其分支机构依法对相关人员的任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通过审核材料、考察谈话、调查从业经历等方式对相关人员的任职条件进行核查。二是通过现场检查及非现场监管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相关人员实行建档管理,及时记录有关监督检查事项。

明确管理手段方面,一旦出现相关人员不符合任职要求的情形,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可要求限期改正,并视情况采取记入信息系统、出具风险提示函、监管谈话、要求对相关人员限期调整、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

原标题:金融控股公司注意!央行拟明确董监高任职条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