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猿辅导”估值半年涨350亿,在线教育迎来狂欢?
09-02 18:0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开学前一天,在线教育品牌“猿辅导”被爆出即将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交易将于近期完成交割。如果消息属实,本轮融资完成后,猿辅导的估值将超过130亿美元,一跃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而在5个月前,该公司刚刚完成上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当时估值78亿美金。

猿辅导估值大幅增长的背后,是近年来在线教育市场的狂欢。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在线教育行为和习惯得以普及,尤其是 K12阶段和职业教育阶段的在线教育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

猿辅导估值半年涨350亿元,在线教育赛道上半年最吸金

8月31日,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猿辅导被曝再获12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了1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900亿。据报道,猿辅导的老股东腾讯、高瓴、博裕、IDG资本都参与了这一轮融资。

如果消息属实,猿辅导将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

记者在天眼查看到,猿辅导的关联公司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勇。猿辅导的大股东为李勇,持股比例为63.5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猿辅导刚刚完成10亿美元G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腾讯、博裕资本和高瓴资本,这是当时在线教育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估值为78亿美元。而根据被爆出的本轮融资消息,猿辅导估值超过130亿美元,不到半年,估值涨了约350亿元人民币。

猿辅导估值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备受资本青睐。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该赛道头部品牌融资不断刷新自身纪录。今年6月,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8月,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完成1.2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也是2020年以来该赛道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

学研智库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教育培训产业投融资报告》显示,上半年在线教育赛道总融资金额超过132亿元人民币,占上半年总融资金额的63.79%,成为吸金最多的赛道。

市场规模爆发式增长,巨头跑马圈地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同时,这一规模还将继续增长,在2025年达到8000亿这一近乎翻番的规模。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疫情特殊影响,大众在线教育消费进一步提速,在线教育市场迎来发展关键节点。“K12阶段和职业教育阶段两个方面市场将得到巨大的释放,市场渗透率将迅速提升,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

爆发式增长的市场,新入局者源源不断。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相关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26.5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截至8月25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前7月有近3.7万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全部企业状态),平均每天新增约175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跨领域入局的巨头也不在少数。

今年3月淘宝教育事业部正式成立,今年1月至5月,淘宝天猫教育类新入驻商家超过5000家,支付宝8月宣布推出“支课堂”,作为在线教育中心化运营平台。字节跳动收购数学教育品牌“你拍一”,在K12、在线少儿、教育科技硬件等领域积极布局,更是宣称三年之内不考虑盈利。腾讯则与美国著名教育科技公司Age of Learning合作,在国内推出ABCmouse少儿英语业务。

优缺点同样明显,在线教育还有这些问题待解

与传统线下教育相比,在线教育更方便,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同时还有选择范围广、成本低等优势。然而,在线教育的缺点也同样明显,例如缺乏互动、难以监管、缺少辅导等。

从行业来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一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存在两个痛点:转化率低,获客成本高和普遍亏损。他称,在线教育行业发展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前期教研、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投入大加上盈利周期长的特点,导致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主要依靠融资获取资金。

与此同时,在线教育还陷入退费难、维权难等行业痛点。在今年举行的315晚会上,在线教育机构嗨学网就因虚假宣传、过度承诺、学员退费难等问题被点名。

疫情使得在线教育行为和习惯得以普及,行业迎来发展,后疫情时代行业又有什么走向?

“疫情之后预计在线教育用户需求会有所回落,但是随着平台业务的不断改进以及师资标准的越发严格,中国在线教育逐渐渗透各个细分市场,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相比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在线教育在三四线城市市场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开发潜力,下沉市场将成为在线教育机构的主赛道。同时,在线教育行业竞逐激烈,马太效应加剧,品牌内核和人才储备成关键,专业的平台及应用将成为行业市场的壁垒。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