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下履新后,政法委书记发话:严防个人极端案件事件!
09-02 20:0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9月1日,在南宁,广西政法系统开了一个部署会,会议的名称是“全区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这场会议,通报了全区个人极端案事件情况,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要求,遏制和减少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中央政法委: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政知君注意到,2013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靳高风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曾对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作出解释。

他说,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是指一个人针对特定或不特定多数人使用残忍的武力手段实施的造成严重伤亡和重大社会影响的行为,往往表现为犯罪人具有极端的心理状态。

这几年来,一些地方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也受到了外界的关注。比如,2018年的“榆林米脂砍杀学生事件”,就是典型的一例。

“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也一直是中央政法委高层关注的焦点。

1月17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

这次会议明确了2020年政法系统的多项工作,其中一个便是“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会议明确,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地方如何落实?

在中央政法委部署之后,各地政法系统也做了不少工作。

比如今年2月,陕西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群体心理动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

也是在2月,福建宁德市委政法委也发布了十条措施,其中明确,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群体或心态失衡的个人,严防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

今年5月,福建省武夷山市公安局曾发布一份《关于做好2020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落实对有极端行为倾向人员的管控,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政知君了解到,为了防范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四川成都市郫都区还组织法律工作者、司法力量针对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入户宣传手册,建立留观、居家观察人员心理疏导机制。

天津方面也有一些动作。

今年8月14日,天津市华明街还组织召开了防范个人极端案件视频部署会。

官方披露称,会上通报了近期和平区持刀杀人案以及宝坻纵火案的案(事件)情况,要求“各社区要深入开展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摸底排查,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坚决防止因个人极端事件引发重大命案和群体群伤事故。”

严防特殊人群制造祸端

不过,从省级层面部署排查风险隐患专项行动的,公开报道中,广西是首个。

政知君注意到,曾欣是今年6月刚刚从湖北跨省到广西任职的。

曾欣,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湖南衡阳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公安部任职,担任过公安部十二局局长,2012年8月空降湖北,历任湖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副省长等,今年6月24日跨省到广西,履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曾欣到广西两个多月后,便部署了这项工作。

出席昨天部署会的除了曾欣外,还有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周成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

广西的这次专项行动,为期一年。

会议要求:

聚焦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案件,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查清隐患。

把“事要解决”作为出发点,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功,把“教育稳控”作为助推器,从源头上铲除诱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土壤。

健全完善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落实安置、帮教、管理以及综合干预等措施。要健全完善“以奖代补”工作机制,严防特殊人群制造祸端、形成现实危害

人心安定,社会才能稳定,发展才能坚定

原标题:南下履新后,政法委书记发话: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