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后安倍时代“大势已定”?自民党7大派别中有5个表态支持菅义伟
09-02 19:46:4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30adcbef76094b36914d597f28304ade8f109d4c.jpeg

8月31日,菅义伟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出席记者会 图据新华社/法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自从安倍晋三于8月28日宣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以来,自民党内部的继任者人选引发广泛关注。据日本媒体报道,从目前情况来看,自民党下一届总裁选举将集中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以及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这三人身上。

根据日媒掌握到的最新动向显示,目前菅义伟获胜的可能性最大。因为自民党内部的7大派别中有5个派别表示会在选举中支持他。一旦菅义伟当选,他将顺理成章地成为下一届日本首相。石破茂虽然民意支持率最高,但很有可能再次惜败。

有分析认为,自民党内出现“菅义伟独大”的现象,主要是因为面临新冠疫情,自民党领导层希望安定地继承之前的政策,不希望继任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

大势已定?菅义伟获得5大派别支持

《读卖新闻》9月1日报道称,自民党内部的7大派系中,除了岸田派(47人)和石破派(19人)之外,其他5大派系均决定在9月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支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据报道,根据自民党党章规定,一般情况下,自民党总裁由所有的自民党籍国会议员(现在是394人)以及394名党员分别投票选举产生。紧急情况下,则只由自民党籍国会议员和141名地方支部联合会代表总计535票选举产生。

MAIN202008311708000591806374682 (1).jpg

自民党总裁选举规则,图左为一般情况,图右为紧急情况 图据《朝日新闻》

据《读卖新闻》统计,支持菅义伟的细田派、竹下派、麻生派、二阶派、石原派的国会议员加起来一共有264人,还有30多名不属于任何派系的国会议员也表示支持菅义伟。在参加投票的394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中,有近300名议员已经明确表示支持菅义伟。

《读卖新闻》预计菅义伟能获得294张国会议员票,占整体议员票的约75%。《朝日新闻》预测他能获得284张国会议员票,占整体议员票的约72%。以此推算,菅义伟仅凭获得的国会议员票就能占整体票数的53%-55%。

5f4f4bafe7fcb.jpg

日媒报道称,自民党内部7大派系中有5大派系明确表示支持菅义伟

报道还称,9月16日,日本将举行临时国会,届时将正式任命自民党的新总裁为日本首相。

虽然距离9月14日的投开票日期还有一段时间,不能完全排除发生变化的可能,但是日本国内各主流媒体基本上都已经认为“菅义伟当选已经大势已定”,并且开始集中分析他的成长过程、家族关系、可能推行的新政等。

稳定优先?石破茂陷两难境地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选举尚未到来之际,自民党内各大派系宣布支持人选不同寻常。而之所以会出现“菅义伟独大”的现象,主要是因为面临新冠疫情,自民党领导层希望安定地继承之前的政策,不希望继任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

而在“大势已定”论出来之后,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等人纷纷宣布不参加选举。同时,这也让作为热门候选人之一的石破茂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389e26bab9071fb476014b09ddad1c23.jpg

石破茂(左)于2018年9月20日出席自民党总裁选举现场 图据新华社

在2012年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时候,石破茂在党员投票方面超过了安倍晋三,得到了党内许多人的支持。安倍晋三宣布辞职之后,日本共同社开展的一项紧急舆论调查显示,石破茂的支持率为34.3%,是所有候选人里支持率最高的一位。但如果按紧急情况选举,在排除394名党员投票后,石破茂基本上失去了获胜的可能。

9月1日,石破茂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于这种“简易选举”的不满。他批评说:“新的首相将是合谈首相。”(即各方势力协商出来的结果)。

对内管理能力强,短板是外交?

1948年出生的菅义伟并不是像岸田文雄、石破茂那样的“世袭议员”。他出身于日本东北部秋田县的一个农民家庭,来自社会的底层,通过努力走到了今天的地位。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成长经历,菅义伟比其他“世袭议员”更能体会民间疾苦,更加稳重,并善于察言观色,不轻易表露自己的观点看法。

据日本《周刊现代》报道,菅义伟曾经也是日本政坛一只出名的“政治候鸟”。1996年第一次当选国会议员的时候,加入了当时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桥本派。1998年桥本龙太郎内阁辞职之后,菅义伟先后加入了自民党内部的加藤派、堀内派、古贺派等,直到2006年才正式开始了与安倍晋三的合作。

f2deb48f8c5494ee4cf207f64857d6f99b257eb2.jpeg

作为内阁官房长,菅义伟成为安倍政权长期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柱 图据新华社/法新

2006年安倍晋三第一次上台之后,菅义伟因为有功而被任命为内阁总务大臣。2012年安倍二度出任首相,菅义伟再次入阁,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至今,成为安倍政权长期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柱。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安倍晋三第二次执政以来,菅义伟在对内管理方面展现出了高超的手段。刚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不久,就遇到了2013年1月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人质绑架事件。菅义伟发挥了危机管理总指挥的作用。

报道还称,无论是内阁成员、副大臣还是政务官等,只要出现了因不当言论而导致的舆论危机,菅义伟往往会采取果敢的举措。比如,在加计学园问题上,前文科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参议院作证时的表现不佳,导致了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菅义伟采取了早期应对措施,把危机消灭在了萌芽阶段。

另外,日本媒体还报道称,菅义伟利用各省(部)干部人事必须经过首相官邸承认的制度,积极介入各省(部)事务次官和局长等重要职位的人事安排。

据《新京报》报道,有分析认为,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相比,菅义伟的短板在于缺乏外交经验。岸田担任过安倍内阁外务大臣,为安倍外交立下过汗马功劳;石破则有过防卫大臣的经历,在外交方面也有一定的积累。菅义伟的实质性外交活动较少,最近一次是2019年5月访问美国。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菅义伟能否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是日本舆论较为关注的一点。

原标题:后安倍时代“大势已定”?疫情当前,只希望安定继承前任政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