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IP全球化!《三体》确认开发英文剧集
09-02 17:1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被誉为中国科幻作品历程碑的《三体》即将出海。9月1日深夜,据多家外媒报道,《三体》英文系列剧集将由三体宇宙、游族集团与Netflix联合开发制作。作者刘慈欣本人和英文版译者刘宇昆将担任本片制片顾问,《权力的游戏》编剧负责剧本改编,执导《星球大战:最后的武士》的导演莱恩·约翰逊以及布拉德·皮特旗下的B计划娱乐等任执行制作。据悉,Netflix 已预订整季,具体上映时间尚未公布。

《三体》艰难的影视化历程

资料显示,2014年11月,游族网络成立子公司游族影业,在成立仪式上宣布公司买下科幻小说《三体》的影视改编权,单片投资约2亿元,将拍摄6部影片。2015年,《三体》电影开机,导演为张番番,主演为张静初、冯绍峰,原定于2016年上映,但在公布了剧照和海报后,逐渐没有了下文。

此后,游族影业曾宣布将启动《三体2》电影筹备工作,但该片在经历了制片人离职、特效团队撤换、原CEO孔二狗离职等一系列波折,更加石沉大海。

今年6月,《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创立的“十月文化”发微博,称田晓鹏导演将拍摄真人院线电影《三体》。8月2日,腾讯视频举行年度发布会,宣布《三体》电视剧版将由杨磊执导,张鲁一、于和伟、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主演。

相比这些迟迟未见效果的影视化动作,《三体》动画化倒是先与观众见面。2016年起,《我的三体》同人系列动画番剧开始了B站的连载之路。目前在B站上已经能可以看到三部作品,包括《我的三体》、《我的三体之罗辑传》、《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尽管剧情截取了小说中精华部分,但该系列动画存在画面粗糙、集数较短的问题,仍显美中不足。

从2014年到现在,整整6年时间,《三体》在国内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均未正式上映,足以体现其影视化历程之艰辛。直到三体宇宙、游族集团与Netflix联合开发制作《三体》剧集的消息曝光,并公布了阵容豪华的制作团队,才让粉丝们再次看到影视化的希望。

科幻IP改编难度不止于特效

同样是刘慈欣作品的《流浪地球》,2019年上映,票房累计突破46亿元,创下了多项行业新纪录。从创意来看,带着地球一起搬家,与以往科幻电影中只有极少人乘坐方舟的模式,有着较大的不同。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特效制作完全由国内公司完成,并达到了国际水平,当时有评论称其创造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不过,这样的成功很难复制。同时在2019年上映的还有《上海堡垒》,该片堪称阵容豪华,导演为滕华涛,主演为鹿晗、舒淇。据称耗资2亿元,特效镜头1600多个,筹备时间长达6年,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但上映后却遭遇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重失利,最终票房仅为1.23亿元。

从科幻剧集的制作水平来看,国外的产业发展水平依然领先于国内。但除了技术,故事内容也是剧集能否成功的关键。从这一点来看,此次担纲《三体》编剧的是《权游》主创大卫·贝尼奥夫和D.B. 威斯,让不少人为改编捏了一把汗。

众所周知,在《权游》剧集进度超越原著后,两位编剧便开始放飞自我,并在最终季烂尾,引发众多粉丝不满。不过,尽管最终季口碑下滑,却依旧刷新了该系列的观看人数,为HBO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声音

IP出海有利于推动国内科幻产业发展

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此前国内团队传出过要打造《三体》剧集和电影的消息,但后续都没有什么下文。因此,有实力雄厚的国外团队接手《三体》,未非是坏事。从作品来看,改编存在着中西方文化差异的问题,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改编能够打破东西方文化壁垒,是很好的事情,但能否做到还有待观察。”

他认为,《三体》作为中国标志性科幻IP,此次能够走出国门,对于中国科幻IP影视化将带来推动作用。目前中国科幻产业,无论是技术还是文化,仍处于初级阶段,通过与国外团队合作,可以起到交流的作用,加速产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