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上半年重庆智能产业增速超过7% 改造智能化2200个项目
08-19 18:4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38007214.jpg

8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2020线上智博会承委办主任、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介绍了重庆智能产业以及发展情况。

陈金山介绍,从2018年以来,我市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向。一方面,我市在产业战略规划上形成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勾划了重庆“智造重镇”发展的基本蓝图。另一方面,两届智博会的成功举办,在全市上下营造了非常浓厚的智能化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智造重镇”添彩增力。这两年在“智造重镇”建设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是智能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趋势,产业发展总体受到诸多挑战的情况下,智能产业的发展反向加速。去年智能产业增长速度达到14%,远远高于全市工业增长水平,也远远高于全国制造业发展水平。

他说,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冲击,但是我市整个智能产业的增长速度上半年仍然超过了7%,显示出智能产业在重庆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发展的成效是显著的。同时,我市在构建“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生态上有了很好的发展,特别是今年1-7月份,我市电子产业增长了9.6%,非终端电子产业增长了12.4%。这个结构显示重庆以前以笔电、手机等终端电子产品为主,而现在围绕着“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打造,从集成电路到各种模组等,高于终端产品的发展,“芯屏器核网”整个产业链正在逐步走向提升阶段,更好地扎根整个终端产业,厚植重庆工业发展根基,产业链更完善,水平更高。

陈金山介绍,智能制造继续向纵深发展。智能制造是一个生产方式,是智能化领域应用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对于传统制造业,如何提高发展水平,来契合高质量发展需要,智能化是必要的渠道。我市狠抓智能化改造,累计改造2200个项目,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已经建成了数字智能工厂有67家,数字化车间有539家,这些示范项目生产效率都大幅度提升,让传统产业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和发展。

我市互联网生态在进一步完善。重庆作为国家五个顶级节点之一,工业互联网的顶级节点已经上线运行。国家布局的重点服务器已经建设。我市正在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且有着本土特色和优势,比如宗申忽米网,阿里飞象、浪潮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有着重要技术先进性和区域领导能力的互联网平台,正在加快形成。陈金山最后表示,我市5G+智能制造的应用在各个环节全面展开,今年联合各大运营商和信息技术企业,搭建了10家5G+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正在加速推进。这些智能工厂建成之后,必将为5G与制造业的联合运用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所以,随着智能化产业的发展,随着“芯屏器核网”产业生态的构建,随着智能制造迈向纵深发展,“智造重镇”的地位将进一步夯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