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文读懂国务院发布会:秋冬季防范疫情,公众一定要牢记以下三点
08-19 18:07:2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要点汇总

(8月19日15:00)

今天(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冬季疫情防控,以及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截至8月18日24时,连续49天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超过200例,近期国内一些地区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秋冬季临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

疾控部门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发布了15项防控技术方案,6个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细化形成了60多项防控技术指南,提高了防控措施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截至8月18日,全国累计追踪管理了密切接触者达80多万人,科学规范地开展环境消杀,营造清洁、干净、放心的环境,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疫情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在原有的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又新增了673条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热线,积极开展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维护疫情期间公众的心理健康。这次疫情防控的实战应对,为做好疾控工作积累了丰富而且宝贵的经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国防控方案。

国家卫健委梳理各项常态化的防控措施。结合秋冬季的特点,进一步健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方案。同时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在2019年,我们国家共有公共卫生医师11.5万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临床医生治疗病人,减少存量,而公共卫生医师是阻断传播、控制增量,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截至到2019年年底,我国医师队伍总数达到386.7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将近83万人,增长27.2%。而在医师队伍当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到57.4%,比2015年增长8个百分点。我国基层医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成效。2019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师数量达到143.7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33.5万人,增长了30.4%。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要主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提高和保障他们的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教育培训,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建立医务人员荣誉制度,为他们安心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2019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人次达到87.2亿人次,比2018年增长4.9%,比2015年增长13.4%。

援鄂抗疫医疗队员代表、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

在这次抗疫的整个过程中,数万名医务人员勇往直前,成为最美的逆行者,用血汗和生命展示了当代医学人的精神风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工作者已经提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应提倡全社会尊医重卫、崇尚医疗健康行业,形成共建健康中国的良好氛围,这将为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改善医务工作者执业环境和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提供重要的契机。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做好外防输入,要重点抓好国门关,要从两个方面来做:一是防止感染的人把病毒带入国内,造成传播。二是防止病毒通过污染的冷冻食品或外包装带入国内,造成传播和扩散。控制好疫情要有一个灵敏的监测系统,一旦疫情发生,很快就能捕获到、发现到。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就能够控制疫情。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住疫情,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

秋冬季防范疫情,公众一定要牢记以下三点:第一,大家还是要保持防护的意识。第二,大家还是得坚持防控的措施。第三,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

原标题:汇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秋冬疫情防控要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