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访博鳌超级医院:院士团队扎堆入驻,可用国内尚未上市新药
08-04 07:21:2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已经完成了国内的手术有700多例,其中有特许的手术将近400例。”

7月28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简称“乐城先行区”)首个特批带离药物暨胃肠道间质瘤临床急需药品项目启动会上,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兼心内科主任方丕华向澎湃新闻记者这么介绍道。

201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乐城先行区,允许该区先行先试九大政策,包括允许进口和使用尚未在国内上市的药械,给予关税优惠等,也正因为一系列优惠政策,乐城先行区被称为中国的“医疗特区”。

在这一大背景下,2018年3月31日,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业,享受众多医疗先行政策,还吸引了李兰娟、王辰等院士团队入驻,被誉为“最牛医院”。

269.jpg

博鳌超级医院一楼服务台

如今开业两年多,博鳌超级医院运行得如何?澎湃新闻近期实地探访了这家医院,并采访了该院执行副院长方丕华。 

已有21个院士或专家团队入驻

单从外观看,博鳌超级医院与其他三甲医院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超级医院真正的“超级”之处是运营模式。

方丕华介绍,博鳌超级医院实行的“1+X”的运营模式,即“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共享医院模式。

在这个运营模式下,共享医院(平台)由政府医疗投资平台参与,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运行。临床医学中心分别由各投资方设立临床医学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独立法人机构的相关职责,同时学科领衔人发起和成立医师集团公司,采取多点执业形式在临床医学中心开展执业。

274.jpg

入驻博鳌超级医院的院士专家团队简介

进入博鳌超级医院一楼大厅,就能看到李兰娟、王辰、宁光等院士及专家团队的简介,他们正是“1+X”中的“X”。方丕华介绍,目前已经有21个院士或专家团队入驻超级医院,超级医院提供的平台相当于航站楼,院士或专家团队就相当于航空公司。

方丕华还介绍,院士和专家在各个医院或院校都有日常工作,平时采取远程视频会诊的形式开诊诊疗,在有需要的时候,再来医院看诊或手术。

两年多700多例手术,超级医院多疑难患者

据方丕华介绍,自从2018年3月正式开业运营,超级医院完成700多例手术,其中有特许的手术近400例。相比其他大型三甲医院一年动辄几十万的手术量,这个数字显得并不“好看”。

方丕华介绍,超级医院跟普通医院承担的任务不相同,其他医院主要完成一般患者的医疗服务,像三甲医院,科室都是非常配套的,患者基本上以当地的病人为主,而超级医院享受“国九条”政策,“医疗设备是国内超一流的,专家团队也是超一流的,管理模式也是超一流的”,患者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诊疗优势和便利,很多患者是院士专家团队带来的疑难患者。

278.jpg

博鳌超级医院内部分布图

采访当天,46岁的胃肠道间质瘤患者王健(化名)服下了5月份刚被美国FDA批准的新药瑞普替尼,而该药在国内并未正式获批,他之所以能在这种情况下提前服用该药,就是得益于乐城先行区的“允许进口和使用尚未在国内上市的药械”的政策。

王健是由海南肿瘤医院的医生推荐到超级医院的。方丕华表示,超级医院的患者主要由于院士或专家团队带过来的疑难患者,利用先行区的政策优势,进行手术或其他治疗。

超级医院的药房有600多种药 

博鳌超级医院享受乐城先行区诸多医疗政策,如境外已经上市、境内仍未上市的药品、器械可以在先行区内落地使用,这让超级医院的药房与其他医院也有所不同。

在超级医院的药房有一个特殊药品间,里面存放的是在国内尚未获批但在国外获批并进入乐城先行区合法使用的药品。

281.jpg

博鳌超级医院的特殊药品间

药学部工作人员介绍,特殊药品间上方安装的是先行区全流程追溯系统,药学部接到医生的医嘱,到房间来取药的全过程,都能被追溯。此外,这个药品管理间采取双人双锁,采用特殊药品的管理流程。

上述药学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药学部有600多种药品品种,多是根据诊疗的学科来确定的,“正常三甲医院,多的会是1000多种。”

超级医院患者少,主要因为不了解

“病房也实行1+X模式,现在有150张床,住不满,那就有多少病人开多少床,医护成本也很高,哪一个科有病人就住,实行成本核算。”

方丕华是从3月份开始从北京阜外医院来到超级医院,他告诉澎湃新闻,其他公立医院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科室齐全,管理起来有很多经验可循,有很多规章制度去遵循,而超级医院管理还需要探索。

270.jpg

博鳌超级医院一楼的药房,有患者在等待取药

“超级医院成立两年多,患者不是太多。”方丕华坦言,专家来这儿却没那么多病人,专家的价值发挥不出来。超级医院有自己的平台医生,与开展治疗的院士专家团队对接,他们也有自己的上升渠道,但和“X”的院士专家团队还有一定距离。

方丕华认为,没有那么多患者来超级医院诊疗,主要原因还是不够了解。他希望,医疗和旅游要结合起来,“只有旅游了,到超级医院看一看,实在了解,感受到超级医院哪些内地不能做的工作,或者亲属或朋友推荐,比泛泛说更好。”

方丕华也相信,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这种现象会发生改变。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海南有“零关税”的政策,这让一些药品或医疗器械的价格比内地便宜很多,“大概能节省购买购医疗器械、药品十分之一的成本”。

原标题:探访博鳌超级医院:院士团队扎堆入驻,可用国内尚未上市新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