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十而已》热播“二手包”火了 重庆这家小店单月卖近百个
08-03 18:5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03185733.jpg

近期,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剧中顾佳为筹钱将自己的奢侈品在二手店卖掉,很快又被其她太太买走。现实生活中,二手奢侈品也越来越吃香。不光是闲鱼上的搜索量,现实中,鉴定回收店铺也在明显增加。不仅如此,小红书、抖音等App关于二手奢侈品鉴定、回收的短视频内容也大量存在。甚至在最近的部分直播平台上,二手奢侈品的销售数据非常漂亮。

一手奢侈品的高价让人望而却步,这时候性价比更高,且同样能够满足社交需求的二手奢侈品们就迎来了春天。

单月销售近百个二手奢侈包

高价回收、名包名表回收置换……如今,在重庆各大商圈,都能看到醒目的二手奢侈品回收店。除了实体店,很多还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QQ图片20200803185730.jpg

8月9日晚上8点,Lucy一边守店,还随时关注着手机里顾客的询问信息。Lucy是米兰奢品的老板,她在重庆做二手奢侈品生意已经七年多,在本地圈子小有名气。对她来说,做了这行就意味着全年无休。

“我第一次接触二手奢侈品还是在深圳。”当年,定居深圳的Lucy无意间在一家二手奢侈品店看到,一个95新的LV水桶包只要5000元左右,而她自己背的同款包却从专卖店买成1.5万。她在吃惊之余又感到惊喜,喜欢买包的她逐渐从一个体验者,转变为一个从业者。

当初为何选择到重庆来做二手奢侈品生意?“当然是看好这边的市场。”在Lucy看来,沿海的二手奢侈品市场相对成熟早一些,重庆的女孩精致爱打扮同时还很舍得。不过,有潜力并不代表大家一开始就能接受“二手货”。

“要让大家接受二手奢侈品之前,你必须得先让人家知道它。”这也是Lucy一定要把店开在商圈的原因,虽然租金比较高,可是明亮的橱窗展示,面对面的传统交易和直接解答顾客疑惑的方式,让Lucy逐渐积累了一批固定客源。她透露,好的时候每天能出手10个包,现在每个月大概能卖出近百个包。

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研究员、奢侈品鉴定评估专家、优奢易拍创始人张琛会经常来重庆指导开店的学生们。“2015年我们商学院刚开课的时候,一个重庆学生都没有,几乎都是北上广深和杭州的。”张琛说:“商学院的课程就是讲二手奢侈品的真伪鉴定和入行经营”。

在他的印象中,2016年才迎来第一个重庆学生,而近1年毕业的重庆学员就有10多人,毕业后他们都在重庆做起了二手奢侈品生意。

青睐经典款的玩家们

数据显示,我国近十年的奢侈品存量约为四万亿人民币,市场存量巨大,但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占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的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我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可达万亿规模,发展潜力巨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接受二手奢侈品了?记者在采访时,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从业者,都直言不讳“便宜啊!”

事实也的确如此。奢侈品要么已经悄悄涨价,要么宣布正在涨价的路上。和专柜里动辄两三万的包包相比,二手店的包很多95新,乃至99新,价格则“亲民”许多。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Dior的五格工价3万,二手店5000多就能买到;一只98新的LV,工价1万9,二手店只要零头不到。不过,二手店的价格主要看成色,品牌和款式。同样一款包,如果成色越新,价格肯定更高一些。

QQ图片20200803185736.jpg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中国步入奢侈品消费高速增长期,2014年逐步向二手奢侈品交易增长期过渡。

张琛谈到,一般来说,第一次买奢侈品的时候消费者都不会选择二手店。可是当消费者在专柜去体验完了它的服务之后,用过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包贬值了,性价比就会开始被关注。也就是说,在经历了新品消费期之后,消费者开始由“拥有新品”向“考虑性价比”转变。

“光有性价比这个理由还不行,市场还必须发展到这个阶段,很多人愿意把包拿出来卖了,也有人愿意去买了,那么这个市场就形成了。”

一方面国内消费者逐渐意识到消费二手商品既经济又环保,消费习惯趋于理性,另一方面过剩消费奢侈品的卖家、与注重购买性价比的买家,迅速促成了二手奢侈品市场蓬勃发展,使得2019年我国二手奢侈品行业交易量和交易额星现双增长。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二手奢侈品店里的经典款更容易出手。

“限量款反而不是很好卖,虽然特别,可是有价无市。”在重庆做二手奢侈品回收的一位老板直言,经典款在二手市场上更受欢迎,像LV、Gucci和香奈儿的经典款都走得比较好。

部分年轻消费者表示,奢侈品是一种社交资本,既能彰显个性,还能有助于融入某些社交圈子,因此会选择身份认同感更强的一线品牌。

“从保值性和性价比来考虑,经典单品的热度经久不衰。”张琛提到,今年优奢易拍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处于对保值性的考虑,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老牌奢侈品的稳固地位都无法撼动。

而另一个现实是,接受二手奢侈品的人越来越多,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除了本地的老牌店铺,一些二手奢侈品回收+鉴定的互联网平台兴起,让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多了。为了节约租金成本,此前Lucy就退掉原本30平米的门面,换成了解放碑邹容路一间临街9平米的店铺。

趋于年轻化的消费者

那么都是哪些人在逛二手奢侈品市场?朱先生在重庆从事二手奢侈品回收近3年,他介绍,出手的一般有三类人:频繁换包的、包多闲置的和缺钱套现的。

“以我们店来看,入手二手包的主力客源在30-40岁之间,有家庭,会理财。”Lucy透露,30岁以下的年轻女孩也有。在采访时,二手奢侈品从业者中多次提到,年轻人开始对“二手包”接受了。现在25-35岁的消费者开始多了起来,近两年年轻化趋势明显。

数据统计,41%的消费者认为之前使用者,尤其像网红、明星等留下的对产品的评论和评分是影响他们购买行为的最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LV Musette Tango “王菲包”、LV Papillon “圆筒包”、Celine Clasp等已停产的款式,也会因为明星的一张图片而成为二手市场上的宠儿。小众品味,会搭配、有格调……对年轻消费群体来说,他们更看中个性化的时尚诉求和特立独行的需求得到满足。

“对消费者来说,保真的前提下还是看性价比。”张琛指出,现在二手奢侈品的交易模式大都是回收和寄卖,在他看来,未来的市场更倾向于“消费者自己把东西卖出去”。在采访时,大多数消费者提到的是,在二手奢侈品交易中,他们更关心的也更担心的还是商品的真伪问题。

“正品保障”始终是消费者的核心诉求。

据了解,针对现在国内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难以规避的商品真假问题,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一些平台就增加了真伪鉴定环节。除了真伪问题,如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发现与卖家描述不符,新旧不一的情况,提供“可以退货”保障的交易平台将是未来的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