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暂停港新移交逃犯协定及港新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08-03 23:17: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3日消息,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香港特区政府已于3日向新西兰驻香港总领事馆发出通知,暂停《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政府和新西兰政府的移交被控告及被定罪人士协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新西兰有维护国家安全、主权的相关法例及执行机制。然而新西兰却以香港国安法为借口,单方面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新西兰的做法属于持双重标准的政治操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区政府对此强烈反对。

发言人指出,新西兰方面将司法合作政治化,严重损害了香港特区与新西兰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按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暂停履行港新移交逃犯协定及港新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发言人强调,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授权和协助下,以互助互惠原则,依法与新西兰方面在移交逃犯协定和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框架下进行紧密和有效的执法合作。纵然港新移交逃犯协定及港新刑事司法协助协定暂停运作,但香港特区具备完备的司法互助和移交逃犯合作机制,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地秉持互助互惠原则,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依法进行执法合作。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暂停港新移交逃犯协定及港新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