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方指责中方对少数民族实施“监控” 外交部:纯属恶意抹黑
08-03 23:14: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31日发表声明,再次指责中国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实施“监控”,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说,蓬佩奥的说法毫无根据,纯属恶意抹黑,是为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干涉中国内政寻找借口,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运用现代科技产品和大数据方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美国更不例外。新疆依法在有关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这一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民族,目的是为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预防打击犯罪。这一措施增强了社会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

汪文斌说,说到“监控”,美国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施大规模监控活动一直为世人诟病。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2017年,美国政府就要求全美20大机场对旅客进行人脸扫描识别。纽约警方建设的城市监控系统,针对行人和车辆的监控装置遍布各个角落,并对个人手机信息进行追踪盘查。美国各级政府仅在得克萨斯州就设有8个秘密监视中心,共享情报监控社交媒体和在线论坛。美国审计署2019年6月4日的报告显示,联邦调查局人脸识别办公室可以在没有合法许可的情况下,任意检索包含超过6.4亿张照片的数据库。乔治城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约一半美国成年人——超过1.17亿人,被纳入执法机构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其中非洲裔比其他族裔更容易受到审查。此外,美方有关机构长期以来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情。

“蓬佩奥等人将新疆利用现代化科技加强社会治理的措施,诬称为专门针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监控,这纯属恶意抹黑,是为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干涉中国内政寻找借口,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汪文斌说。

原标题:美方指责中方对少数民族实施“监控” 外交部:纯属恶意抹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