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求贤若渴,引得各方大咖“近悦远来”
07-30 14:3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7月1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两江新区。

7月13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与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一行会谈,双方就加快推进项目合作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QQ图片20200730144015.jpg

7月16日,易智网科技服务平台在两江新区揭牌启动。其核心载体是由院士领衔2000多名科研人才组成的强大科研团队支撑的重科智谷。

企业高层频频造访、科学家扎根于此……这一切所带来的的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靓眼的经济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4.8%,工业增加值总量达260.5亿元、增长6.0%。GDP增速和工业增加值在全市领先。新区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性产业逆势上扬,数字经济全线飘红,招商引资持续领跑。

产业升级 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企业高层的密集造访、科研机构领军人物纷至沓来,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一致选择两江新区?

两江新区将背后的原因归功于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强磁场”。

面对疫情“大考”,两江新区企业转危为机。长安首款高端序列车型UNI-T上市10天销量即破7000辆,累计销量破2万辆。上汽红岩产品在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受到热捧,1—6月,企业销售额达到9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两倍。同期,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不仅转负为正,而且实现“V”型反弹。

于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来了、吉利控股集团来了、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歌乐电子也来了……

同样,两江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锁定“芯屏器核网”,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为主的产业格局。以京东方、联创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纷纷发力,通过加快研发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在全球范围内找订单、加大出口力度等方式,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电子信息行业产值在今年上半年增长5.4%。

按照“补链成群”的思路,两江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助力重庆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使两江新区成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抱负的舞台。

生态优化 形成内育外引的人才模式

6月28日,两江新区举行明月湖科创生态体系项目签约活动。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的云大脑无人车搭载L5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完全的自主行驶,吸睛无数。

而这背后,是博士学历超半数的百人科研团队。该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明确表示,未来两年,中心力争聚集高水平科研人才400人以上,建立5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孵化50个项目。

作为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平台,“整合创新要素”一直是两江新区所擅长。“可以看到他们(两江新区)仍在不断布局。”韩恺说,“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就是一个证明。并且,短短1年多时间就能吸引到全球24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园区,不少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效率是惊人的。”

一流科研源自一流人才,两江新区以“人才+科研”来招才引智的路径越来越明晰。

5月15日,两江新区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天鹏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三方携手,设立南山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该院荣誉院长;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正式揭牌成立;6月11日,两江新区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约,双方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中国药科大学重庆研究院……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两江新区还打造了“留创园”“留学报国基地”“欧美同学会”“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人才引育重点平台,助力两江新区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同时,更在待遇,人才评定、奖项申报等为人才开辟优先通道护航。

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6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35个、海智工作站16个、各类研发实验室16个。

依托智博会、英才大会、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及一系列人才政策,两江新区入选“鸿雁计划”人才已达147人。其中,院士(含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9人,国家“特支计划”人选4人。

QQ图片20200730144023.jpg

政策扶持 提供近悦远来的人才服务

为构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生态,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也是两江新区招才引智的法宝。

两江新区为广纳贤才,去年11月,两江新区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修订出台高层次人才、教育优秀人才、卫生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等4个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政策文件,提炼制订“两江人才”十条,形成全新的“1+4”人才政策体系,实现了院士专家到工匠人才的政策全覆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团队最高可资助3000万元,一流科学家及团队最高可达1亿元;企业认可的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还可享受1万元以上的安家补助。

今年5月,“两江英才荟”线下平台正式投用,该平台是新区服务人才、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联合运行”模式,整合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人才引育和“双创”服务,让人才办事找得到门、发展摸得到路、解困寻得到家。

如今,两江新区这个人才大舞台,正加速集聚一批芯片设计、软件信息等智能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一批汽车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等技能人才、专业研发人才及一批规划设计、智能应用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经营管理人才。

聚天下之英才,与新区所用,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