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蚂蚁基金代销数据出错公募深夜加班 究竟怎么回事?
07-17 15:15:43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消息,7月17日消息,昨日晚间有消息称,蚂蚁财富平台当日基金代申赎销数据出错,对此,新浪财经确认,昨日蚂蚁平台部分基金数据显示出现了问题,的确有不少基金公司受到影响,甚至一些相关岗位人员因此通宵加班,“到早上7点多才回去。”

同时,蚂蚁金服方面也回复新浪财经称,由于系统抖动,蚂蚁基金和部分基金公司之间的信息传送受到临时影响,已在第一时间协调合作机构妥善处理,广大用户不受影响。

这里提到的系统抖动,百度百科解释为在请求分页存储管理中,从主存中刚刚换出某一页面后,根据请求马上又换入该页,这种反复换入换出的现象。

“应该是昨天股市大跌,引起了大量申赎,结果触发了蚂蚁技术上的bug。”一位上海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这样猜测,不过其认为,并非申赎量增加导致数据统计出错,只是造成了数据发送出错。

蚂蚁申赎数据出错 半夜23点多重做更新

要弄清楚此事,先了解一下蚂蚁金服和基金公司之间的数据联系。

因为蚂蚁金服拥有基金代销牌照,投资者可以通过直接通过其支付宝平台直接申购、赎回公募基金产品,“支付宝平台这部分相应的申购赎回数据,会由蚂蚁方面提供给各自基金公司。”沪上某公募负责清算的人士告诉新浪财经。

上述人士介绍称,以往这些销售数据,蚂蚁都会在每天晚上6、7点左右提供给基金公司,然后基金公司汇总各方面数据进行处理清算,然后再把最终数据反馈给蚂蚁,蚂蚁再把数据更新在自己平台上,“也就是投资者平时在账户里买了基金后看到的数据。”

“但是昨天蚂蚁通知我们,申赎数据有问题,于是我们就等到晚上11点多,他们自建系统的数据重发了一遍。”上述人士说,他们一般数据清算都比较晚,还未处理就等到了蚂蚁的通知,因此他们直接等到了第二次数据后再进行处理,影响并不大。

不过,一些公募基金处理数据更新较早,新浪财经看到,晚上8点多,支付宝账户里就有公募基金产品更新了数据。“这些更新的早的可能影响大一点。”上述人士认为。

不止如此,昨日蚂蚁方面上报给中登公司的数据可能同样出错,“除了对接基金公司,蚂蚁还有一些涉及中登公司的数据需要上报,昨晚这部分数据也有出错的基金公司,蚂蚁列了名单通知。”该清算人士告诉新浪财经,中登公司数据需要依赖各大平台上报。

因此不少公募基金相关岗位人士都加班了凌晨2、3点,甚至有人加班到了第二天7点多,“涉及中登公司有问题的数据一直处理到早上6点多,等着这部分数据处理。”

“应该是显示有问题,实际数据没问题。”一位接近蚂蚁金服的人表示,只是信息传送受到临时影响,不是什么大的系统问题。

“昨天大部分很快解决了,少部分今天开盘前解决了这件事,实际上没什么影响的。”一位上海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这样对新浪财经称,其他多家基金公司也表示,此事总体影响不大,对投资者没什么干扰。

基金火爆 追涨杀跌普遍 申赎量较大

“昨日市场大跌,可能引发了一些恐慌性赎回和一些加仓申购。”一位上海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新浪财经。7月16日,上证指数收报3210.10点,下跌4.50%。 沪深300指数收报4516.25点,下跌4.81%,创业板指收报2646.26点,下跌5.93%。

上述市场部人士猜测,申赎量增加后可能触发了蚂蚁技术上的bug,从而导致信息传送影响,进而影响了整体清算流程,部分资金托管行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其认为:“并非申赎量的增加直接导致数据统计出错,只是数据发送出错。”

而申赎量的增加,某种程度的确对整体基金清算流程造成影响,“基金清算过程非常复杂,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后面的流程。”上海某合资公募人士对新浪财经介绍,“规模大的基金就怕大额赎回,而申购影响小一些;如果规模小的基金则是赎回影响小一点,但遇到大量申购,摊薄收益会很厉害。”

今年基金市场火爆,上半年新发基金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近两周300亿元、200亿元的爆款基金同样不罕见。支付宝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支付宝上的基金申购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新“基民”同比增长1倍多。

不过,今年股票、基金上涨,不代表普通投资者都能挣到钱,追涨杀跌、频繁操作等误区仍然存在,而申赎量也存在大幅波动。

不少投资者在网络平台晒出买卖基金的截图,其中一位投资者称,他在买入基金7天内就马上卖出了,“看到A股跌了,就有点慌,把买入没有到7天的基金赎回了,还付了很高的手续费。”根据交易规则,买入基金不到7天,将收取1.5%赎回费,而超过7天不到2年,该赎回费率就降到了0.5%。

“还是需要理性一些。”一位沪上公募人士称。而信达澳银联合投资总监冯明远同样提醒,已经上车的投资者短期适当控制仓位比例,不宜频繁操作,给予市场多一点时间和耐心;还没有上车的投资者,可通过“定投”的方式分批入场布局,无需为其短期波动而改变长期投资决策。

原标题:蚂蚁基金代销数据出错公募深夜加班 究竟怎么回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