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机电控股集团上半年营收50亿增7%,逐步向资本投资公司转型
07-17 11:4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抗疫经营两不误,这家重庆市属重点国企逆势增长。7月16日,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召开了2020年半年工作会,该集团上半年各项工作基本实现阶段目标,其中营业收入50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2亿元,新增订单66.5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以及新增订单分别完成年度目标进度的45%、51%及54%。

“上半年,集团所属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抢抓市场大订单,实现了逆势增长。接下来,集团要做好目标分解,确保措施落地见成效,完成全年目标。力争用2-3年的时间,实现向资本投资公司的转型。”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祥表示。

 

为全国抗疫作出了贡献

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勇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电子信息设备及智能制造板块上分别同比增长13.7%、21.4%和20.4%,交通运输装备板块的商用车业务逆势上扬,二季度月均产销实现“双破万”。

在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所属20户主要生产型企业中,有12户企业实现了“双过半”,占集团营业收入的67.5%,合计实现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6.1%。

在疫情期间,集团为全国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其中,重庆鸽牌电工材料有限公司紧急研发量产“口罩鼻夹支撑骨架”35吨,智能制造、机床组建专家团队多次技术驰援口罩生产企业,全力保障我市口罩产能;重庆通航集团直升机组24小时待命,参与应急救援;上汽红岩近300台红岩重卡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同时,重庆机电控股集团也积极加快自主研发,加大创新投入、促进新产品开发、积极向数字智能化转型等。上半年,发放奖励技术创新395万元;投入研发费用1.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4.8%,研发费用投入强度3%;新增专利申报138项,新增专利授权1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完成年度目标的27%。

除此之外,重庆机电控股集团上半年还完成重点新产品开发112项,2项国家级专项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其中由重泵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空白的“VGO循环泵”投入运行;西计首台“重庆造”国产化计算机“天玥”成功发布;重通自主研发的船用“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完成试车;綦齿“十二档变速器”小批量下线;上汽红岩杰狮C6系列产品成功上市。

 

今年力争营收113亿元

今年下半年的工作目标,重庆机电控股集团为紧盯“3个10%”增长目标,力争营业收入11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0%,利润总额4亿元,同比增长11%,新增订单122.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0%以上。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祥接受采访表示,集团将积极推进企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三端”发力加快产业数字化。

在制造端,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改造进度;在产品端,智能制造、盟讯、西计等企业,将抓住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机遇,尽快形成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系统解决方案、3D打印技术、智能化产品;在应用端,赋能中心将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到企业所有信息化建设项目当中,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所属企业的深度应用。

“引领重庆装备制造业发展,在新兴产业上找准定位和项目,这是一个难点也是重点,接下来,要往这方面下功夫,与川渝两地企业合作,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王玉祥表示,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集团将充分发挥西南地区最大综合装备制造集团优势,关注重点项目,促进两地企业技术交流及产品合作。加快推进与中物院、中冶赛迪、国机重工等战略伙伴在工程总包、军民品及机电设备等方面市场合作,积极发挥协同作用,争取电线电缆、大型空调机组、高低压变压器、开关柜及成套设备等产品入围供应目录,在军民两用设备领域实现合作配套。

集团还将重点发力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推进渝西水资源项目、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项目。同时,加强与重庆高速集团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设备配套等方面的合作。集团在力争完成今年目标的同时,还将着眼长远,围绕国家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积极谋划明年及未来的发展,包括抓战略性新兴项目的引进培育,积极对接各类战略合作伙伴,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寻求重大项目和资本层面的合作。同时也会加快海外市场的拓展,除联合中冶赛迪跟进印尼钢铁项目外,还将加快推进印度K大型泵站、越南松岩电站等重点项目,同时深化与德国本特勒合作,扩大供货份额。

王玉祥表示,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扎实推进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勇敢承担起“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带领重庆装备制造产业报国”的四大责任,努力把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本投资集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