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被中国制裁的洛克希德·马丁,在中国业务还不少呢
07-17 13:38:2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消息,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7月9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总价值6.2亿美元,主要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资料图

赵立坚资料图

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赵立坚宣布,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消息发布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盘前股价出现下挫。一度跌近2%,截止发稿,洛克希德·马丁跌0.87%。

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究竟是什么来路?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全称洛克希德·马丁空间系统公司(英语: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 Company,简称LMT),前身是洛克西德公司(Lockheed Corporation),创建于1912年,是一家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公司在1995年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并更名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总部位于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的贝塞斯达。 

以营业总额而言,洛克希德·马丁是全世界最大的国防工业承包商。至2009年,洛克希德·马丁74%的营业额来源为美国国防部、以及其他美国联邦机关和其他国家的军方。

2015年7月19日,路透社报道洛克希德·马丁收购联合技术旗下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 Aircraft),价格超过80亿美元。

2016年12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军工百强企业排行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仍然保持世界第一武器生产商的地位。

2020年5月13日,洛克希德马丁名列2020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第145位。

公开资料显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自2009年以来主导全球军售市场,如今依旧是全球最大武器制造商,2018年销售额473亿美元(约新台币1兆4397亿元),单一公司即占全球军售市场11%。

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宣布制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国务院2019年8月批准军售台湾66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制造的F-16V战机。当时的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说,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至于该公司在中国国内有无业务,答案是有,业务还不少——

洛克希德·马丁与中国的商务往来包括:该公司于2013年与中方签订合约,在中国南部沿海建造10兆瓦小型热能转换站;2014年则与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签订合约,承诺在2017年前为中国建造完成核反应堆冷却剂系统;2019年9月更曾向中国奥凯航空出售2台全任务飞行模拟器。

再来看一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华有哪些利益相关。

飞机卫星方面,旗下西科斯基飞机与中国昌河飞机等公司联合成立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洛克希德占股49%,为最终受益人。

 图片来源:微博@上海西科斯基

图片来源:微博@上海西科斯基

该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生产民用直升机零部件,为民用直升机提供维护、维修、客户选装设备的加装,销售自产产品;公司自有房屋租赁;直升机及其零部件的进口与销售、佣金代理(含进出口代理,拍卖除外),提供上述相关的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

通过天眼查查询,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其余股东还有昌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另外,中星5A(中卫1号)通信卫星是中星(Chinasat)系列通信卫星大家庭中的一员,该卫星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

能源方面,洛克希德曾在2010年参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国核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新一代核反应堆安全技术数字化仪控系统和平台,这也是全球首个通过中美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

据报道,2017年,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发的核电站“中枢神经系统”,已获得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颁发的行政许可证。

电子方面,此外,2006年,中国国家无线电规划委员会(SRRC)批准了Savi Technology公司的433MHz RFID产品,允许该公司产品在中国销售与使用。Savi Technology 是洛克希德-马丁旗下全资子公司,是一家基于有源射频识别 (RFID) 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洛克希德·马丁是一家军火商,重稀土是其重要的生产材料,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稀土出口国,如果在这方面对其“卡脖子”,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或造成较大影响。

洛马公司不仅控制着世界防务市场40%的份额,更是台湾最大的军火供应商。长期以来,洛马公司不顾中方的反对和谴责,我行我素,为台湾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

至于中国方面会如何制裁这家军火商,分析人士认为从其中国关联公司“安排”,或从原材料方面考量都有可能,总之并不缺少“抓手”。

原标题:被中国制裁的洛克希德·马丁,在中国业务还不少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