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压垮重庆地产大佬的“金佛山画家村”,本月1.08亿元整体司法拍卖
06-01 15:5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三年前部分处置失败后,如今整体司法拍卖。

6月29日到6月30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坐落于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画家村”在建工程以及土地等整体项目进行拍卖,起拍价1.08亿元,相当于评估价1.522719亿元的7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金佛山画家村”原系原重庆地产大佬代育松旗下的旅游地产项目,此次因重庆市荣升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与项目业主重庆瑞茂置业有限公司(重庆瑞茂置业)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而被强制执行。

14.jpg

2016年曾部分处置但失败

据了解,此次整体处置“金佛山画家村”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即一期土地和二期在建工程项目,包括第12幢、13幢、14幢在建工程“美尔酒店公寓”,建筑面积约22818.78平方米,土地面积约34967平方米,约合52.05亩,以及装修工程、售房部装饰工程、观佛台工程、滨江河道土建工程、园林景观工程、青石栏杆工程、绿化工程、热水工程、中央空调工程、电梯安装工程、其他零星工程等整体项目。

评估值为15227.19万元,起拍价10800万元,相当于评估价7折。

此次因重庆市荣升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与项目业主重庆瑞茂置业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瑞茂置业的“金佛山画家村”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南川金佛山西北角,距南川城区15公里,距金佛山西坡约8公里,为金佛山西坡入口必经之地,,植被丰茂,空气质量较好,属重庆1小时经济圈黄金旅游带上,当时被称为发展旅游地产的黄金地段。

按照规划,“中国(重庆)金佛山画家村”,占地面积117亩,计划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号称为全国第七大画家村。

重庆瑞茂置业雄心勃勃,拟以旅游、文化、养心、养老为发展方向,追求品格、品质、品味和生产、生活、生态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精品度假酒店、文化创意酒店、奇特个性酒店及老年养生社区、禅佛静心社区、品牌活动社区”建设。

然而,好景不长,资金链断裂,二期“美尔酒店公寓”项目,于2015年停工,成为烂尾工程,而一期项目成为荒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早在2016年11月14日,受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重庆公得拍卖公司曾对南川金佛山画家村一期项目,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公开整体拍卖,起拍价3522.48万元,最终无人缴纳保证金入场,而流标。

对于当时拍卖流标,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为分零而非整体处置处置有关系。

12.jpg

项目公司曾为代育松掌控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瑞茂置业成立于2010年11月19日,法定代表人杜现勇,地址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石林社区居委三社。注册资本3000万元,重庆茂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占60%,杨龙建占40%,重庆茂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重阳。

重庆瑞茂置业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多次变动。

15.png

2014年10月16日,法定代表人由代育松变更为刘帮银,股东由代育松、沈红霞,变为刘帮银、沈红霞。2015年5月29日,法定代表人由刘帮银,变更为代育松,到了当年9月1日,代育松又不干了,法定代表人变为杜现勇,而监事为沈红霞,直到现在。

但股东仍在变化,2018年2月28日,股东沈红霞退出,新增刘道芬,即两个股东分别为刘帮银、刘道芬。

2018年7月31日,股东刘道芬退出,新增重庆茂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即两个股东分别为刘帮银、重庆茂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5日,股东刘帮银退出,新增杨龙建,即现在的两个股东格局,重庆茂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占60%,杨龙建占40%。

6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瑞茂置业,无人接听。据了解,重庆瑞茂置业列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13.jpg

新闻背景

重庆地产大佬代育松危机 画家村只是冰山一角

2015年9月就有公开报道称,钢运置业董事长代育松深陷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

美尔地产前身为“钢运地产中国”,是钢运集团旗下八大子公司之一,其中一项便是旅游地产。

当时美尔地产主要经营旅游地产投资,在重庆、四川、云南、海南等地都有投资项目。该地产公司将每个旅游地产房产权分成10份,按地区不同,每份从49800元到119800元不等。投资客按份认购,每年享有积分收益,积分可以全球换住,也可以兑现提款。

许多人提到,美尔被拖垮,是因为画家村项目。有钢运人士表示,早在前期相关项目中,公司资金已经有了危险的苗头。有钢运原高层透露,为展现实力,代育松从最初的轻资产运营平台,开始购买重资产。但由于产品价格的提升,让其吸引力降低,使得销售难以为继,让钢运资金链出现了危机。

在本身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再花数亿元购买画家村项目,这引起了公司内部的激烈讨论,甚至分成了两派。最初进入钢运公司的部分高管等都表示反对。但后期美尔的部分运营团队却认为,这是一个拐点,可以一试。

“实际上,集团最初的轻资产平台运营,只做平台,不做资产,是最好的效果,但没有平台的交换,也没有持续的收益,代老大应该是一次对赌,但最后彻底地输了。”后期加入美尔高管团队的一位人士说,他曾建议老板只做轻资产,特别是有些项目已经出现销售不力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抛弃,而不是选择继续犯错。

在本身已经越陷越深的情况下,代育松决定再博一次,画家村项目正式上马。后来多位人士证实,集团在该项目上的投资额超过2亿元,也几乎成为压垮代育松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