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心衰患者年均医疗花费约2万 专家呼吁纳入门诊慢特病范畴
05-16 16:1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的末期走向多是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然而该病至今未被纳入我市门诊慢性特病范畴。记者从重医附一院获悉,目前我国心衰患者数量超千万,仅该院心内科每年就收治3000多例,门诊更多。因该病不属于慢特病,针对心衰的特效药虽效果好但需自费购买,患者用药经济负担严重。

我国每年心衰患者超千万呈年轻化趋势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大家都熟悉,但其实心衰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重医附一院心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罗素新告诉记者,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和糖尿病是导致我国心衰发生的前四位病因。

目前,我国心衰患者数量超千万,约有50%心衰患者在诊断5年后死亡 ,生存率低于多种癌症。在重庆,心衰的发病率较高。全球来看,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衰都呈年轻化趋势。

特效药难入门诊慢特病报销患者负担严重

“心衰并非不可治!”罗素新教授告诉记者,心衰在前几年都被认为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但近3年来一些特效药陆续推出,临床上扩张性心肌病和高血压这两类心衰病人经过正规有效的药物治疗,部分患者都可恢复正常生活。

“经济限制了心衰病人的用药选择!”罗素新教授遗憾的说,心衰分为Ⅰ到Ⅳ级,一般Ⅰ、Ⅱ级轻症患者每月需去门诊一次,但目前 

纳入门诊报销的心衰药物都是常规药。而一些新推出的特效药一片就需要10元钱,患者即使每天吃一片,一个月也需要300元。由于未纳入门诊慢特病报销,罗素新教授接诊的患者中,也仅仅只有不足一半可以接受该类特效药。

心衰前期控制不好,就会发展成Ⅲ、Ⅳ级,患者每年需入院至少2次,不仅健康严重受损,年自费部分都需要2万元左右,经济负担将进一步加重。

专家呼吁将心衰纳入门诊慢特病范畴

去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新版医保目录,明确将一些慢性心衰创新药等常见慢性病用药纳入医保,然而心衰却未能纳入慢特病门诊范畴。

“我们临床医生迫切希望能将心衰纳入门诊慢特病病种!”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委会常委的罗素新教授表示,她正在着手准备资料,希望能专门将心衰设置成一个慢性门诊慢特病单独病种,届时将更多特效药纳入慢特病报销范围,让更多心衰患者在疾病早期就能用上特效药,减少患者反复住院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