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残脱贫” 重庆民企的暖心举动让他从残疾贫困户到拥有两套房
05-16 12:5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助残脱贫”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参与,在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重庆民企,看看他们如何在“助残脱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份工作 让残疾贫困户拥有了两套房 

5月15日下午,今年50岁的唐政,在南坪白鹤路51号的美心集团车间里,忙碌地检查维修着机械。但时间若回到7年前,彼时的他却因身体受伤有残疾,受着找工作四处碰壁的煎熬。 

QQ图片20200516125818.jpg

▲唐政在检查维修设备

唐政是四川广安人,因为拥有机械维修技能,2003年,便进入美心成为了一名机械维修工。 

2009年,积攒下一些积蓄的他,想着要干一番事业,辞职回家开起了砖厂。不料却飞来横祸:2010年,因一场车祸,他的左腿、左手以及头部严重受伤,被定为二级伤残。一边是住院治疗花去大量费用,一边是身体受伤不便外出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读书,唐政的日子立马陷入了困境。 

面对如此境地,唐政心急如焚,身体刚好转,他便急着四处找工作,结果没想到又一打击接踵而至:接连找了五六家企业,都因身体原因而拒接了他。 

“走投无路了,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回美心,没想到他们真的收留了我。”2013年,在四处找工作无果后,唐政回到美心应聘。结果在听说了唐政的遭遇后,美心决定继续接纳唐政,并安排他做回原来的维修工种。 

“一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工作稳定也不用费啥体力。”唐政说,因为有了稳定的工作,小孩也逐渐长大,前几年,家人一起还在重庆大渡口买下了一套小房子,有了落脚之地。而前年,因为小孩在内江读书,自己又在内江按揭下一套房。 

“虽然现在日子不算大富大贵,但是我已经心满意足,等再做几年挣点积蓄,我就回农村养老去。”唐政满怀憧憬的表示。

为残疾人设岗 企业已解决50人就业

在美心集团,像唐政这样因身体受过伤而照常上班的,还有很多。 

今年56岁的余田安,是美心门业流水线上的一名装配工,他的右手因幼时摔断而留下残疾,结合他的技能和实际情况,美心把他安排到了装配环节,因为有机械化的操作台,他省去了很多手动搬运的劳作,如今在他和工友的配合下,一天可以装配100多樘门,平均一个月有6000多元收入。 

QQ图片20200516125935.jpg

▲余田安在门业装配线上忙碌

“再做几年,我就去做点小生意,然后去各大城市旅游一番。”说起自己的工作,余田安满是欣慰。他告诉记者,如今家里除了满足日常开支,还有了一些积蓄,公司也买了“五险一金”,退休后没啥负担。 

“为残障人士提供岗位,是一个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表示,近年来,为了解决残障人士就业,公司每年都预留了一些轻松岗位,优先安排给残障人士,如今美心集团旗下公司已有50位残疾人就业,这些人除了正常领取每月工资外,企业每月还会为他们额外提供100元补贴。 

据悉,除了门业领域,美心红酒小镇还专门建立起“扶贫车间”,优先考虑录用残疾人以周边贫困家庭就业。如今已优先选聘了周边“建卡对象”11人和“残疾人家庭”人员3人,除了工资,所有车间员工均按国家规定购买了“五险一金”。同时,景区还就近向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采购榨菜、豆制品等原材料,平价销售给游客。同时,景区还开设“脱贫攻坚集市”,帮助周边贫困村民和残疾家庭售卖农副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