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研北大、人大、武大……重庆这群应届毕业生有这些秘密武器!
05-16 14:5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开始,各大高校开始接受推免研究生投递材料进行网申。保研除了成绩好,还有那些技巧?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西南政法大学几位保研成功的同学,分享他们的保研秘密武器。

制定短、中、长期计划

1.jpg

经济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韔保送至北京大学。在保研的准备过程中,马韔主要做了两个工作:

一是自我定位。她在自我定位方面考虑了综合排名、英语成绩、科研竞赛情况等指标。她认真审视了自己的状况,决定将重心放在九月正式推免的准备过程中。

二是收集研究目标学校的招生简章、考核方式、真题、知识点的难度、经验贴等。她说道:“一般八月底到九月初,各个学校都会出推免的招生简章。”

她的“保研之旅”经过了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三站。

“课前进行预习,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课后及时回顾所学的内容”,这是马韔对于专业课学习的心得。其次,她还提到在学好教材内容的前提下,应多看文史哲方面的书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要保持好这样有规律的习惯,离不开有效的计划制定。在这方面,马韔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她的计划包括了长期、中期和短期。长期计划是5年,中期是2-3年,短期计划就是每日、月、年的计划。

她建议把长期目标定得高一点,中期目标“踮起脚尖能够得着”,短期目标要切实可行。比如,她一般会在周五到周日的时候,采用看书或者做法考题的方式对本周的学习内容进行整体的复习。

申请夏令营材料要做得精致

2.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钰瑶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她对推免夏令营有自己的看法。

推免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利用暑假中一周左右的时间,与学生较长时间的接触,参观实验室,介绍各导师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会等形式,通过多种方式,例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是否发放拟录取通知书。

陈钰瑶当时就给一些学校递交了申请材料。她认为,她最大的经验就是以平常心对待夏令营,认真准备态度诚恳。夏令营考得更多的是综合素质,考试内容不全是书本上的知识点。

“确定学校的时候要看学校夏令营的举办时间是否与期末考试时间“冲撞”等;在申请夏令营的时候,材料要做得精致一些,不要杂乱无章,你的态度就是通过你的材料体现出来的;英语很重要,夏令营基本上都会有英语笔试和口试;可以根据每个学校的夏令营规则做些适当准备,比如提前了解它们的夏令营是怎么考核的等。”对于准备夏令营,她建议道。

在保研方面,她谈了自己的心得:“根据我们学校的保研情况来看,成绩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必修课成绩;不能作弊不能挂科;学好英语;雅思成绩好和有科研成果则是加分项。”

争取外校保研可与该校学生结伴

3.jpg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鄢浩宇保送至武汉大学。在鄢浩宇看来,在争取校外推免资格时,不仅要准备资料、了解考核内容,还要考虑交通和住宿的问题,单枪匹马的话确实会面临很多挑战。在保研过程中,与校内一同准备推免的同学结伴,在各大高校得到同样毕业于西政的师兄师姐的热心帮助,在参加面试的紧张之余感受到温暖的同门情谊,实为幸事。

关于法考和保研,鄢浩宇谈道:“有很多内容其实是相通的,最主要的还是在时间规划上的问题。前期主要将精力放在法考上,花适当的时间在专心准备保研夏令营的内容上,夏令营后再及时投入到法考主观题的复习当中。在大三暑假的两个月时间里全身心地投入到法考的备考当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可以建立起整个法学学科知识的基本框架、打牢法学基础,还可以为之后的九月保研考核做好知识储备。”

重视信息的搜索

4.jpg

民商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郑国梁保送至中国政法大学。郑国梁在大三寒假开始准备法考和保研。因为法考的内容和夏令营考察内容有交集,他便通过复习法考来准备夏令营专业课,同时他也积极准备英语和夏令营申请材料。原本他已经入营浙大、法大、上交、华政、北师大五所学校,因为夏令营时间与期末考试时间冲突,最后只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夏令营并获得了优秀营员。

谈及保研的经验,郑国梁认为要重视信息的搜索,提前搜集各大院校夏令营的信息和九月正式推免通知;要重视申请文书的每一页甚至每一个字符,语言言简意赅,材料要详实有条理;针对不同院校要做差异化准备,不同的院校看重的兴趣点不同,有的看重科研,有的重视英语和排名,还有的偏向学生工作经历;最后申请院校时按照“冲保稳”的思路划分层次进行选择,不同层次的学校都要申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