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为这件事,巫山90岁老人把70多岁儿子告上法庭!
05-16 16:37:47 来源:巫山头条

巫山头条消息,5月14日上午,

巫山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在大昌镇长胜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

二十余名群众及部分村委会干部参与了旁听。

案情介绍

近日,巫山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特别的赡养纠纷,一位90岁高龄的老母亲将两个70多岁的儿子告上了法庭。

在70多年前的解放战争时期,原告向某生下了两个儿子(二被告刘某甲与刘某乙)一个女儿(刘某丙,已谢世),如今原告进入耄耋之年,年老多病,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生活不能自理,同时也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两被告目前也年逾古稀。之前,两被告相约,原告按月跟随两被告轮流居住生活,每月12号为双方交接之日,但是从2019年7月起,被告刘某甲不按时履行交接任务,不再对原告尽赡养义务,原告便一直跟随被告刘某乙居住生活至今。

如今,被告刘某乙也不同意一个人尽赡养义务。大昌镇长胜村民委员会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无功而返。原告无奈,只能一纸诉状诉至法院。

法官办案

立案后,承办法官袁菁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调查,掌握了案件的真实情况和个中原委。经实地走访发现,原告及二位被告年岁已高,行动不便,为高效有力化解矛盾纠纷,彰显司法为民的宗旨,承办法官决定在案件事发地开庭审理此案,并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为有效化解案件纠纷,承办法官庭前做足了工作,与原告及原告代理人、被告及被告代理人进行了深入沟通,特别是针对案件的争议焦点,案件承办人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

庭审现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开庭与调解,在法官的法治洗礼与教育感化下,二被告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当庭表示愿意轮流赡养老人,希望后辈不要以自己为榜样,不要向自己学习。

最终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二被告愿意轮流照顾老人饮食起居,对于部分财产争议也进行了恰如其分的处理。

法庭高效、稳妥的处理,赢得了现场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和真诚点赞。

法官普法

羔羊知跪乳,慈乌思反哺。孝顺父母,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这不仅仅是一种德行,更是一种义务,它更有法律的强制性规定,特别是《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都作出了明文规定。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向村民们进行了现场普法,向大家宣读了《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部分法律条文,并耐心的进行了释疑答疑,规劝大家争做守法公民,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巫山县人民法院第一人民法庭作为重庆市家事审判试点改革推进法庭,在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和为贵,弥合亲情”的审判理念,坚持柔性化司法、坚持专业化审判、坚持人性化修复,努力构建起柔性、专业、人性化的诉讼服务环境,强化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服务意识,以优良的法治服务态度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原标题:巫山90岁老人状告70多岁儿子!竟是因为这件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