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把图书馆“搬”到景区,涪陵这样推进文旅融合
05-01 19:1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除了体验各种游乐设施,还能坐下来感受油墨书香,甚至把喜欢的图书免费借回家,这样的景区是不是更具吸引力?5月1日,涪陵区图书馆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开展了“行走的图书”系列活动,把图书“搬”到了景区,通过现场赠书、办理借阅等方式,让来到景区的游客游览之余,还可以感受油墨书香。以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推进文旅融合。

56.jpg

5月1日上午,记者在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看到,一个展有上千册的移动书摊吸引不少游客关注。当有游客走进,试图翻阅图书,现场工作人员便解释道:“如果喜欢的话,书摊上的杂志可以赠送,也可以现场办理借阅卡,直接借阅图书。”

“没想到在景区玩了后,还可以享受到阅读的乐趣。”游客潘先生表示,景区有了阅读区,坐下来休息时也不会枯燥,自己还是头一次在景区阅读,感觉别有一番乐趣。

涪陵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熊世琼介绍,推动文旅融合,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旅游体验里也有文化体验,“五一”期间,考虑到游客会来景区,他们便开展了“行走的图书”系列活动,通过把书摊搬到景区,以免费赠送、借阅的形式,让景区游客们游览累了的时候,也可以坐下来感受油墨书香,而借阅的书籍,可以就近归还,也可以归还到涪陵区图书馆。

57.jpg

据介绍,当天的“行走的图书”系列活动,推出的书籍涉及旅游、文学、医疗类等等,其中,杂志500本,图书500本。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游客和周边市民提供免费休闲阅览区,其实早在2018年,红酒小镇景区就开始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设立了图书漂流亭,实行无人看守的诚信管理方式,市民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进行现场登记,就可以带走书籍,归还的时候同样只需要登记,民众也可以将自己的书放入漂流亭,来充实书库,实现图书与知识的共享。目前,景区漂流亭有数十个种类、近1000册图书,3年来已有超5万人次游客和市民借阅了书籍,成为了游客和附近居民一个免费阅读的好地方。日前,又新增了一个休闲书屋正式对外开放。

55.jpg

熊世琼表示,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接下来,涪陵区图书馆还计划将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建设一个分馆,以定期更新图书的方式,将“书香”带给每一个游客。

据了解,近年来,涪陵区围绕“书香涪陵”建设目标,已建设完成14600平方米的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依托山水美景,在沿江先后建成5个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吧,让市民品书香,读经典,提升城市文化“气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视频 孙琼英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