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举报医保欺诈骗保,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04-13 21:2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必须切实加强监管。记者从市医保局今天(1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监管重点将从医疗机构延伸到医保经办机构,群众举报查实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去年以来,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药监局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2019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9026家,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暂停医保服务1520家,解除定点协议537家,行政处罚407家,移交司法机关148件,协议处理8730家,追回医保基金本金18267万元,处违法违约金31930万元。其中,对南岸区学府医院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为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市医保局还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对查实的欺诈骗保行为给予最低500元,最高10万元的举报奖励,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2019年我市共查处国家和市级举报投诉126件,追回违规费用624.98万元,处违约金1443.63万元,对109件国家和市级举报线索奖励13.35万元。

据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田小刚介绍,今年该局将深入开展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为核心的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探索基金审慎监管,组织开展市级层面飞行检查,从医疗机构延伸到医保经办机构,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健全智能监控制度,推广应用“互联网+”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另外,还将健全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和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综合运用协议管理、行政处罚、司法监察、追责问责、第三方监管等手段,对内外勾结、沆瀣一气欺诈骗保进行重拳严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