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试水医保基金审慎监管制度
04-13 20:4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事物不能用老办法来管。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正在探索医保基金审慎监管制度,对一些特定条件下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

市医保局医疗保障监督检查组副组长陈晓林介绍,“包容审慎”监管是国务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是监管理念和方式的创新。医保基金的“包容审慎”监管主要是指对无主观故意、对基金未造成损失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和医药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等创新项目,在规范的前提下采取的一种监管方式,防治出现“以罚代管”、“只罚不管”式的监管,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事物。

陈晓林强调,“包容审慎”监管不是不监管,或放松监管。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市医保局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对欺诈骗保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制定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从重处罚事项清单,通过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第三方评估等风险管理机制,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