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价格涨幅超5成,Switch秒变理财产品,网友:“该我出货了”
04-13 19:1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Switch游戏机还是缺货状态。”前两天,在重庆从事游戏机销售的一家店铺在其微信上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就在上周末,任天堂Switch掌机在日本地区将暂停出货,主要原因是目前供应链的产能跟不上,出货量下降导致。如今,去电商平台转一圈,除了新机价格上涨,二手市场的Switch掌机也水涨船高。众所周知,电子产品通常是时间越久价格越低,为何如今游戏机却成为“理财产品”?

游戏机价格涨幅超一半

任天堂官网显示,Switch主机的建议零售价为29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13元)。记者搜索国内电商平台发现,以日版红蓝续航增强版为例, Switch主机定价在3800元左右,涨幅超一半。同样,在二手平台上,Switch主机的价格也均以高于原价在转卖。不过记者注意到,国行版Switch整体价格波动不大。

switch官方售价.png

淘宝switch价格.jpg

二手NS.jpg

在通过与电商平台的几个游戏卖家交流记者了解到,此次Switch主机价格上涨的主要是渠道进价变高,官方出货量减少,平台现货少等多种因素综合导致。不过,这些卖家表示,目前的价格较之前相比,已经缓慢回落了一些。

“非国行版的Switch游戏机现在的价格涨得比较厉害,像最经典的红蓝续航版的港版和日版是3850元。”万先生已经在重庆做了10年的游戏机销售,“现在到处都缺货,导致游戏机目前价格涨得很高了。”他称,从今年1月份开始Switch游戏机价格就一路看涨,去年同一款机器才2400元左右,价格一直是小浮动。除了新机价格看涨,二手市场的价格也有所上浮,“我手上有一套最高配的价格也卖到3550元。”他估计,到了下半年价格会慢慢回落。

为什么Switch今年这么火?

从事游戏机销售的万先生认为,swtich在游戏市场比较火,有多方面原因,其一,拥有的女性玩家很多,受众群体比较广;其二,爆款游戏很多,吸引玩家。不过他谈到,今年Switch游戏机的价格走高,并非是因为某些游戏把游戏机的价格炒高,最主要还是因为供需关系,“疫情期间缺货,玩家又很多,特别是新增了很多新玩家,需求确实很大。”

数据显示,今年疫情期间,游戏产品的新玩家暴涨6成,体感游戏销量猛增两倍,Switch价格翻倍,健身有关的游戏卡带销量翻了两翻,价格涨幅也有30%之高。

“目前Switch游戏机的价格走高,核心原因还是受疫情期间的供应链影响。”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上游新闻财富频道·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使得产品的生产制造到供应链全面受到影响,目前供应链的产能跟不上,出货量下降,自然会导致价格有所上调。

限定款游戏更具升值空间

“游戏确实很‘上头’。”对于很多玩家来说,Switch游戏的丰富程度,也是他们入手机器的原因。对于他们来说,在二手市场“淘”游戏非常实惠。

家住渝北区的李先生2018年去日本时买了一台Switch,当时折合人民币2100左右。他认为,今年游戏机因为缺货所以价格上涨,疫情好转之后价格就会有回落。重庆的张女士是一位游戏玩家。2017年她以2000多元的价格入手了一台Switch,在她看来,虽然游戏丰富吸引玩家,不过现在游戏机的价格被炒高,最主要还是供需关系决定的。

“比如游戏卡带我在二手游戏市场上就进行过多次买卖过。”李先生称,正常情况下,卖的二手游戏会比买入的亏几十元,“基本只有限定款游戏才具有升值空间。”

“一般情况下二手游戏都会随着时间而降价。”张女士谈到,此前她购得的一款Switch游戏卡带,因为是春节期间购得,中文版的价格炒到400多元,不过目前这款游戏在二手市场的价格已经回落到300元左右。“有的游戏保值情况比较好,价格就稳得住。此外,二手游戏市场,也会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导致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据其透露,去年她在某电商平台以50-60元的价格多次购买过一款游戏光盘,后来又在另一个二手平台已高出两倍的价格转手。

■链接

任天堂何以成功

1月31日,任天堂发布了2019年的Q3财报,其中官方谈及到Switch游戏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据任天堂的数据估算,目前在国内或许以售出300万台机器,这里的数据应该是包含国行和非国行渠道销售的机器,占总销量6%。财报中的数据显示,任天堂Switch总销量已达5248万台。而软件方面,Switch的游戏已经累计销售了3亿套。

任天堂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子游戏软硬件开发的日本公司,电子游戏业三巨头之一,现代电子游戏产业的开创者。任天堂历史长达130年,2019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位列76位。根据游戏评分汇总网站GameRankings的统计,史上汇总评分最高的电子游戏前五名均出自任天堂之手。只有5000 多名员工的任天堂,是如何做到百年常青?

一是注重游戏的本质:好玩。NDS系列和Wii成功之处在于抓住了人们的心理,为了娱乐而玩游戏而不是追求电影质感而玩,多样的操作模式和互动模式都造就了更强的游戏性。

二是精准定位自身优势。曾经,由于手机游戏的普及,任天堂的便携游戏机就每况愈下,直到Switch的出现。Switch 这台产品主打一个口号:比我小的手机没我画面好,比我画面好的游戏机没我便携——这是一次典型的错位竞争。

三是IP的不断创新。发展至今,任天堂创造了无数的游戏神话,《精灵宝可梦》《马里奥》《塞尔达》《星之卡比》等游戏IP都是支撑任天堂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任天堂在玩法上一直在不断创新,给玩家不同的游戏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敬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