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重庆将培育5个年产值超30亿龙头企业
04-11 17:0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方案》日前已开始实施,我市将以解决资源环境生态突出问题为目标,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未来培育5个年产值超过30亿元的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

《方案》提出要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完备、服务体系健全、要素资源配置优化、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新局面。

在强化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方面,开展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创建一批市级绿色企业技术中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创国家绿色企业技术中心,支持企业开展国家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认定。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绿色技术创新活力,依法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研究开发机构和高校,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3年内,从中给予科技人员现金奖励。

依托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在我市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平台等绿色技术创新基地平台。

《方案》指出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的导向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替代、生态保护和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城市绿色发展等关键领域,研发创新一批具有基础性、关联性、系统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推动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同时强化绿色技术标准引领,通过标准实施,倒逼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采用绿色技术进行升级改造。

《方案》着重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依托现有服务平台积极促进绿色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培育一批绿色技术创新第三方检测、评价和认证等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专业化的绿色技术创新“经纪人”。进一步完善市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持续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工作,支持首台(套)绿色技术创新装备示范应用。

在扩大绿色技术创新对外开放方面,《方案》提出利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开放平台,引进国内外先进绿色技术。支持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等建设国际合作生态园区。

到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技术供应链初步形成。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强化。培育5个年产值超过30亿元的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支持3—5家企业创建国家绿色企业技术中心,认定30家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建设100家绿色工厂,使企业真正成为绿色技术创新的主体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