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直做空一直爽?这次轮到爱奇艺,也就赚个买菜钱吧!
04-08 10:52: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瑞幸与浑水的恩怨尚未终结,另一家明星中概股就被“华尔街之狼”盯上了。

4月7日晚间,做空机构Wolfpack发布做空爱奇艺的报告,称爱奇艺虚增2019年的收入约人民币80-130亿元,占财报营收的27%-44%,同时该公司还虚增了约42%-60%的用户数量。

Wolfpack还指出,爱奇艺夸大了公司开支,以及购买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的价格,以消耗掉虚假现金以掩盖其审计师和投资者的欺诈行为。

对此,爱奇艺坚决否认第三方机构做空的所有质疑。

小编翻看了一下Wolfpack的做空报告,发现报告本身有不少值得探讨的地方,麻烦Wolfpack出来解释一下。

1.DAU到底怎么算?

报告: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爱奇艺从2019年9月起的实际移动DAU比2019年10月爱奇艺声称的平均1.75亿个移动DAU降低了60.3%。

反驳:过去两年,快手和抖音,因为DAU打过无数次次架。为啥呢?因为统计口径不一样。

2018年,抖音用户把视频下载下来,在微博上播放时,居然把一次播放算一个DAU。这能算一个DAU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也就是说,除非把公司数据底库扒一遍,靠所谓的各种技术统计的数据,基本只能用来判断趋势,而不能用来下结论。

2.每集节目虚报价格?

报告:爱奇艺将其2019年收入增加了约人民币80-130亿元,即27%-44%。

爱奇艺在2018年和2019年在中国制作的每集电视节目分别以约7.9万元和6.4万元的价格进行交易。一名从事内容获取工作的前爱奇艺员工告诉我们,非排他性许可的价格通常为每集1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极受欢迎的节目最高不超过20000元人民币。

反驳:这一部分最不严谨的逻辑是:忘了分析卖多少次。

举个例子:一部《延禧攻略》,爱奇艺卖一家,或许单价2万一集没错,但既然都选择分销了,应该是卖给了多个平台。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咨询一下行业人士就一清二楚了,但报告只找了一个前员工就得出结论,明显不靠谱。

3.会员数与递延收入矛盾?

报告:爱奇艺的管理层肯定错误地描述了其付费订户数量,平均会员有效期或二者兼而有之。从18Q3到19Q1,爱奇艺的付费用户增加了1610万,平均订阅期从6个月增加到8个月。然而,爱奇艺的递延收入同期下降了17%——这个数学矛盾表明这些数字中至少有一个是编造的。

反驳:递延收入,是和爆款剧、爆款综艺挂钩的;而收入确认,是和会计收入确认准则相关。两者之间,并非线性关系。

9105D4DDC434FB736966AD2D6988E47E54CF06EE_size78_w<span style=

另一方面,会员数是期末时间点的数据,也就是披露期间的最后一天;而递延收入和会计收入确认,是期间数据。也就是说,必须分清“横截面数据”和“期间数据”,否则不能确认相关性。

总结:

关于这个做空报告,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

QQ20200408-104958.jpg

至于Wolfpack,与浑水相比,它的业务能力似乎要差一点。

Wolfpack的创始人Dan David在华尔街被称为“资深的激进主义卖空者”,2019年5月Wolfpack成立之后却是屡战屡败:

2019年6月做空美国电信和技术公司GTT Communications首战失利;2019年9月做空专业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Smart Global Holdings Inc.后其股价并未持续下跌;2019年12月Wolfpack做空趣头条,称趣头条2018年74%的销售额是虚假的,77%的现金余额并不存在。但报告发布当天,趣头条却以4.56%的涨幅收盘。

此番浑水加持下指控爱奇艺,Wolfpack能捞到好处吗?也许就赚个白菜钱吧。

上游新闻综合自钛媒体、蓝鲸财经、深探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