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未来汽车咋炼成?探秘国家质检基地给你答案
04-08 10:0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0%的陡坡、汽车碰撞测试、300米长ABS低附路、国内首条弯道制动路、行人避撞AEB测试……4月7日,从重庆绕城高速金凤下道口驶出,重庆车检院“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车辆检测基地内,不同厂家送检的新车型正经历大大小小检验项目的“折磨”,无数的未来汽车将在此炼就。该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投用。而这仅是国家质检基地的“法宝”之一。

数以千计的碰撞试验撞出“铮铮铁骨”

一个巨大的“摆锤”向一个假人胸部狠狠地击打过去,瞬间假人后仰……在重庆车检院的碰撞实验室内,正在进行的是正面碰撞对人体胸部的伤害测试。

“这个假人的价值在100万元左右。” 重庆车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假人的骨架、关节等均按照人体仿生学设计,其身体的不同区域也都安装有传感器。它们代替真人,在一次次碰撞试验中感受各种力学特性,工作人员再通过其身上不同区域的传感器,对撞车事故中人体的伤害进行分析,以此对车型作进一步改进。“目前,我们拥有29个这样的假人,有‘男士’‘女士’,也有‘儿童’,价值最高的在500多万元。”

309275F5A421824A8ED1BCAAC5E5701A.jpg

▲行人避撞试验

另一侧则进行着对汽车零部件的加速台车碰撞试验,“砰”的一声巨响,汽车骨架瞬间损毁,零件掉落一地,通过采集碰撞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确保车身的安全性。

目前,在碰撞试验室,加速台车、假人标定间、假人存放间、点爆试验室、牵引系统、碰撞摆锤、行人保护间均已建成投用。

重庆车检院实车碰撞试验系统从德国引进,能够满足国内外各种标准法规的汽车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尾部碰撞、侧面柱撞、动态翻滚以及车对车等速对碰等试验。

该牵引系统牵引能力居全国前列,针对3.5吨以下试验车辆可牵引至120公里/小时,针对3.5-25吨试验车辆可牵引至80公里/小时,在3.5吨试验样车对3.5吨试验样车对碰工况下可牵引至85公里/小时。

“数以千计的仿真碰撞测试和实车碰撞测试,是检测车辆安全性最重要的测试之一。”该负责人说。

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路测的“幕后功臣”

3月10日,重庆两江新区某段快速路上,一辆印着“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字样的白色UNI-T驶过。20多公里,半个小时的路线中,除了起始、结束和折返三个环节不到5分钟时间外,驾驶员手、脚完全不参与操作。在时速低于40公里的堵车缓行路段,驾驶员双眼实现可以长时间脱离前方路面,通过驾驶员拨动转向灯杆或系统自动推荐两种方式,UNI-T可自动并线变道。

这标志着“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分水岭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已在重庆落地。国内首发量产型的L3级自动驾驶车最快或在今年上市。

这背后的幕后功臣正是重庆车检院。此次活动中展示的国内首款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长安UNI-T,就是由重庆车检院依据《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试行)》检测出具自动驾驶级别检测报告。

6B51FE42DEDC5C5355C5B4C1AA43B646.jpg

▲V2X实验室

4月7日上午,一辆大客车,在快速行驶时,遇到障碍,妥妥地停下;一辆小轿车在假人突然穿出的情况下,平稳刹车,未伤假人分毫……在这里,已形成智能汽车集仿真试验室、封闭试验场、自动驾驶半开放区、开放道路的全要素聚集,单车智能、网联协同全领域覆盖,研发测试、法规认证、监督检验全链条协同的检测能力。其中试验室建设面积1万平米,试验场及半开放区占地1000余亩,首期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5.5km。

重庆车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车检院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目前,该院已为70余家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服务,包括为长安CS55Plus、CS75Plus匹配自主泊车、车道保持、行人避撞等智能功能,为百度率先量产的L4级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阿波龙”提供研发验证服务。同时,其在商用车驾驶辅助系统技术服务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此外,该院于2018年与联通、华为三方联合共建国内领先的5G车联网测试示范区,2019年与百度、永川区联合共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

DB83A881B6F2CF8B91AE97E9206C4600.jpg

▲虚拟驾驶舱

“超级”车辆检测基地“呼之欲出”

重庆车检院“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车辆检测基地是国家质检基地占地面积最大、投资额最多的子项目,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16亿元左右,占到国家质检基地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其中,试验场占地480亩,投资5亿元,建有国内最大的动态广场、国内最平直的性能路、国际最新标准的噪声路、300米长ABS低附路、国内首条弯道制动路等8类试验区域,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家第三方试验场,可开展各种车辆法规和研发试验,已为全国各地企业提供场地服务2万余车次。

试验室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底建成投用,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包括碰撞试验室、整车排放试验室、发动机试验室、新能源试验室和主动安全及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室。

试验室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被列入市政府2020年社会保障类重大民生项目。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整车试验室、部件试验室、电磁兼容试验室、新能源安全试验室和综合办公大楼等。

重庆车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新基地有三个特色:一是着重加强企业产品开发验证测试、产品质量把关和供应商检测等服务配套能力建设;二是“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基地的优势明显,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节约试验流转时间和成本;三是该试验场同时也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试验基地。

“该基地可为长安、长安福特、现代、小康、力帆等重庆企业提供‘家门口’的试验检测及技术咨询服务。”该负责人称,重庆车检院每年完成近2000个新车型和改款车型测试评价任务。2019年,重庆车检院为长安、小康等全国汽摩生产企业及上下游产业总计出具检测报告约7万份,服务国家汽摩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交通部认定的“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重庆)”等平台,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等方面让本土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助推我市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汽车产业基地。

A3B78FCE4468957B1F08995CF6086BA7.jpg

质检“航母”暗藏多个“第一”

重庆车检院仅仅是国家质检基地中的“冰山一角”。2016年9月正式挂牌的国家质检基地中,占地1000余亩,拥有40余万平方米实验室以及15万平方米室外试验场,是首个全国规模最大、集成度最高的质检“航母”。

占地39.3亩的电梯及升降机质检中心,是全国唯一的以升降机命名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同时,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电梯产品国家级质检中心,可实现电梯、升降机、起重机械产品检验项目的全覆盖,并在多个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整机综合性能试验塔填补了国内简易升降机整机型式试验装备空白、高原环境模拟试验舱、地震模拟试验台填补了行业在高原适应性技术和抗震技术试验研究的空白。

试验大楼内,设立了电梯门锁、控制柜、光幕、振动冲击、限速器等23个实验室,实验人员正在对电梯的光幕、踏板、滚轮等零配件正在进行疲劳测试,加上试验塔里的电梯安全钳辅助瞬态高速采集试验。其中不少都是国内唯一、首个的存在。

西部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西部地区首个第三方机动车试验场,获批交通部首批授权认定的三个“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之一;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等是西部地区唯一同类产品的国家级检测中心。消防质检中心系全国唯一同时具备消防产品检测、消防设施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技术服务能力的一站式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质检基地所有子项目都取得了国家级资质,技术服务能力覆盖相应产业90%以上的产品或参数,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国家质检基地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努力推动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项目。项目由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作实施,以贯彻全市重大战略部署为着力点,围绕重庆重大产业布局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助推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邓东华称,该基地由重庆市质量计量检测研究院、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重庆市质量安全考试中心、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重庆消防安全技术研究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单位承建,是目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度最高的检测基地。该基地包括“一场两平台十中心”,即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平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及考试平台,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电梯及升降机、应用工程、北斗导航、消防及阻燃产品、新材料、页岩气、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配套辅助设施。项目占地1011亩,规划实验室面积43万平方米,室外试验场15.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29.8亿元。

以国家质检基地为核心载体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纳入全国第三批筹建名单于2018年11月成功获批,全国仅有8个省(市)获准建设,重庆是西部省市中首个获批的地区。目前,集聚区已入驻检验检测机构23家,涉及建筑工程、汽车摩托车、特种设备、消防安全、职业卫生、产品质检、环境保护、机动车安检、防雷检测、计量校准等多个领域。目前,高新区正在积极引进必维综合检测基地、UL认证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及协作式交通科技创新基等一批第三方检测实验室项目。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高新区检测认证产业园,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拟建设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计划未来3-5年形成200余家检测、认证和检测设备的产业集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摄影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