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从而导致跨区域性传播?假的!
04-08 09:43:00 来源:重庆轨道交通微信公众号

ec55ab10299063d6ebca6fe4cbd234cf.jpg

重庆轨道交通微信公众号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从而导致跨区域性传播?

春天到来,柳絮纷飞,这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传播下一代。新冠病毒会不会由此随着柳絮进行区域传播呢?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播病毒,这种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

真相来了

理论上所有接触过病毒的物品都可能携带新冠病毒,比如空气,移动的地铁、手机等,飘散的柳絮很可能会与咳嗽导致的飞沫结合,具体有没有需要检测才知道。但不管有没有,都不会对人体构成大的威胁,这是因为:

1、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基本平稳,实际留给病毒生存的空间不多,我们需要关注的主要是机场、火车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可能有输入性病例,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不太会长时间“飘散”着病毒。

2、在国家的相关规定下,大家出门需要佩戴口罩,口罩对于柳絮这样的大颗粒物有足够的过滤能力。即使以后不再要求强制戴口罩,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也建议在柳絮纷飞的季节,通过戴口罩来避免吸入绒毛。

3、新冠病毒属于RNA病毒,结构比较简单,需要达到足够的数量和致病力才能感染宿主,通过柳絮传播,病毒要么饿死了,要么毒力大降无法组织有力攻击。而我们平时的肥皂洗手就能很好地清理手上接触的脏物或病毒。

原标题:【辟谣】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从而导致跨区域性传播?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