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实习生饭局:和老师一起吃午饭,该怎么付账?
04-08 10:53:18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除了每天中午吃什么烦心,办公室里还有人为饭后怎么付账烦恼着。最近,准毕业生刘阳去到一家公司实习,因为公司不管午饭,时常跟着带她实习的老师一起吃饭。每次结账时就尴尬了,“老师不让我掏饭钱,次数多了我又不好意思,这该怎么付账才好。”

午饭都是老师请客

“现在不知该不该和老师一起出去吃饭了,每次她都说不让我付钱,可这总归不是办法呀。”昨日上午11点,记者联系上刘阳,提起和老师一起吃饭这事,她就有点苦恼。

刘阳22岁,个头1米6,圆脸微胖,即将毕业。3月中旬,她在南岸四小区找到一家医药公司实习财务,“带我的老师挺好的,一般派些统计工作,或跑个腿、交交报告之类的简单事。”刘阳说,老师名叫杨丹丹,不仅在工作上给我帮助,生活上也是照顾有加。

刘阳说,自己是无薪实习,公司也不管午饭,吃饭要么自带要么出去吃。“刚开始跟其他人也不熟,每到中午,杨老师就会叫上我一起吃饭,但每次吃完饭,她都不让我吃钱,还说实习不挣钱,午饭她请了。

不仅如此,有时跟着杨老师出门办事,打车、买水都是杨老师在付账,“我搞不懂她为啥这样,我说我给车费,她都不干。”

实习生烦恼这钱怎么付

时间一久,刘阳也觉得不好。有一次,部门5人一起聚餐,“他们讨论着工作,聊着同事的八卦,这些话题我都插不上嘴。”刘阳说,自己能做的就是默默地吃饭,游离群体之外。

更尴尬的是餐后结账,大家AA制,每人算下来五十块,可轮到刘阳时,杨老师站出来说,她替刘阳给,当场就有同事议论,但杨老师还是付了两份饭钱,共一百元。

事后,刘阳要付钱给杨老师,但被婉拒。“再这样下去,我肯定不好意思再跟杨老师一起吃饭了。”刘阳说,自己和杨老师两个人还好,和同事一块吃饭不给钱就有点不好意思了,“我也在纠结,这个饭钱该怎么付才好。”

老师称:以前带实习生都是我请客

最近,刘阳又有了新打算,“既然杨老师不让我给饭钱,我也不好意思再去,干脆就自己带饭自己吃。”但同时她又担心,午饭是亲近老师的最好时间,不去又会浪费学习机会。

昨天,记者根据刘阳提供的电话联系上杨丹丹,接到电话她有点意外。在杨丹丹看来,公司实习生没有薪水,自己请吃顿饭基本能承受,“我带过十几个实习生了,有的实习一二十天,有的两三个月,几乎都是我请客吃饭,很少让实习生掏钱,况且实习生一直在帮我做事,还没找我拿工资。”

得知杨老师的回答,刘阳决定,等实习结束,请杨老师吃顿大餐作为报答。

七嘴八舌:

刘宁浩(男,29岁,银行职员):我当过实习生,也带过实习生,一般吃饭可以AA制,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这点上实习生要懂得起,如果是个人生日之类的,那请客是应该的。

卢佳(女,30岁,广告设计师):实习那会跟老师很默契,一般她请吃饭,我就请喝水,她请打车,我就请看电影,如果哪天忘了,下次就主动点。毕竟我不是太喜欢AA制,总觉得为了几十块钱算来算去很尴尬。

万婷婷(女,28岁,会计):我实习那时也是老师不让我出饭钱,算了下两个月,吃了老师有一千多块钱。实习结束那天,我给老师送了块智能手表,跟饭钱相当,算是答谢老师了。

建议:实习生应学会和老师轮流结账

黄翔平(人力资源专家、创业导师):职场中,做事想法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吃午饭这事最好在一块,同事之间就靠着茶余饭后交流增进感情,饭后付账时,通常建议大家AA制,单独请客的除外。

如果是遇到刘阳这种情况,实习的老师主动结账又不肯收实习生的饭钱,建议实习生下次跟老师提前说好轮流结账,实在不行,就用其他方式补偿,例如请看电影,请喝水,总之不能让老师替你白花钱。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实习生饭局:和老师一起吃午饭,该怎么付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