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情对重庆工业设计行业影响几何?这份报告告诉你
03-09 18:0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工业设计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工业设计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具体面临哪些困难和实际需求。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在市经信委指导下,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发起了“疫情对重庆工业设计行业的影响”问卷调查。

累计参与问卷调查企业36家

据了解。本次调研采取线上填写问卷方式,调查自2月19日开始,2月23日结束,共收集有效问卷36份。调研对象和范围涵盖了我市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联盟成员单位及相关专业设计公司等行业代表企业,累计参与问卷调查企业36家,其中专业工业设计公司15家,模具设计制造企业5家,制造企业(工业设计中心)14家,其他类型企业(设计服务平台)2家。

以工业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15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设计服务领域分布前三的分别是:汽摩、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等行业。可以看出市内的工业设计企业目前还是以服务汽摩、装备制造等单一领域为主,容易受到市场、客户波动影响。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从调查的数据上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员工无法及时到岗复工”、“无法正常开拓新客户”、“原有订单无法正常完成,面临违约风险”等几个方面。员工到岗问题随着疫情好转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实,应该会逐步缓解并解决,但市场开拓、订单工期等困难势必会对企业中后期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QQ图片20200309181224.jpg

记者获悉,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减少预计是本次疫情对企业最直接、最突出的影响,在参与调研的所有企业中,44.2%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将比同期减少10-30%,34.9%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将比同期减少30-50%,因此企业应注意提早谋划应对营收下滑,尽量减少不利影响。

QQ图片20200309181300.jpg

疫情会给工业设计带来哪些机遇

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排名前五(占比50%以上)的分别是: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线上服务(生活服务与专业服务、制造业软硬件升级和更迭(自动化类设备、管理软件、产业互联网(包括工业互联网、个人健康管理与检测。

QQ图片20200309181405.jpg

在疫情的影响下,未来需更加重视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加快先进软硬件设备的改造,提升企业自身线上服务能力,推动线上线下、实体互联网融合。

同时,疫情也给工业设计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如线上专业服务、个人健康管理与检测、智慧医疗等领域,如何抢占机遇,发挥设计创新引领作用,值得工业设计企业及从业人员认真思考。

企业正在努力复工复产,希望给予引导和支持

记者获悉,根据调查报告,很多企业建议政府加强引导和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加大设计订单补贴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激活设计市场,鼓励和支持企业开拓新的设计领域和市场,形成新的增长点。

QQ图片20200309181511.jpg

同时,企业自身也在完善设计产业联盟、设计师之家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产业研究、活动组织、政企对接、人才培养、氛围营造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服务企业需求,助力行业发展。

此外,企业苦练内功、开拓创新,增强抵抗危机能力。设计企业应更注重设计团队稳定,加强人才储备。挖掘整合现有设计资源,拓展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营销能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科学研判市场,积极开拓新领域。

QQ图片2020030918174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