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吸取泉州酒店坍塌教训,全国多地排查防疫隔离场所安全
03-09 16:51:5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7日19点30分,福建省泉州市区级涉疫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多人被困。

3月9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已有浙江、广东、山东、湖北等地下发通知,要求开展用于防疫隔离点的城乡房屋以及其他公共房屋安全排查工作。

▲3月8日,浙江要求对全省防疫隔离点的房屋进行安全排查。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要求排查工作3月20日前完成

浙江省3月8日发布的《关于立即开展用于防疫隔离点的城乡房屋以及其他公共房屋安全排查的紧急通知》显示,浙江要求各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联系当地防疫指挥机构掌握用于防疫隔离点的全部城乡房屋清单,立即组织开展安全排查,做到一处不漏。该项工作必须在3月20日前完成。

上述通知特别强调,各地排查中要重点关注前一阶段暂停使用的各类酒店、商铺、文化馆、体育馆、教育楼、寺庙等城乡房屋的使用安全。对于符合安全鉴定情形的,必须委托进行安全鉴定,排查安全隐患后方可投入使用。对存在发生房屋安全事故现实危险的,要立即启动房屋使用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人员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上述通知发布后,包括杭州、丽水、绍兴、温州在内的多个市县已对防疫隔离点房屋进行安全排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

▲3月8日,广东佛山对全市80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图片来自网络

多地下发通知,加大隔离场所排查力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浙江外,自3月8日起,已有多地要求对隔离酒店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据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在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一小时,湖北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即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安委会,立即对全市各隔离酒店、医院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随后,荆州石首市连夜对全市74家隔离酒店、18家医院进行清单式安全隐患大排查。

3月8日,广州市要求立即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集中隔离场所,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要迅速转移有关人员,并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3月8日,广东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应急管理局下发《关于切实吸取福建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集中隔离观察点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分级分类,迅速对全市80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防范化解潜在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3月8日,山东青岛市南区应急管理局也聘请专家,组成安全联合检查组,对市南辖区三处隔离点开展了建筑结构安全评估检查。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