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寿区志愿者筑牢社区联防联控铜墙铁壁
03-02 17:2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302180356.jpg

疫情发生以来,长寿区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开展疫情排查、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新的动力。

走街串巷,他们是信息宣传的“排头兵”

QQ图片20200302180349.jpg

“各位村民注意了,疫情期间大家不要互相串门、不要扎堆堆、出门记得带好口罩哦”。一大早,长寿区菩提街道桃花社区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就戴着红袖标、拉着便携式音响出发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向社区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这只是长寿区志愿者从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长寿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利用LED屏、广播“村村响”、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协助全区19个街镇、230余个社区(村)完成了20余万份《致居民的一封信》张贴和10万余套《新型冠状病毒社区防控行动指南》口袋书的发放工作,并采取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的方式,利用小喇叭、便携式音响、宣传标语等载体开展进村入社宣传2.5万余次。

站岗放哨,他们是平安家园的“守护者”

QQ图片20200302180346.jpg

“师傅,麻烦您摇下车窗,量一下体温”。“叔叔阿姨,现在是疫情期间,凭出入证才能出门哦”,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小李自己也不记得他每天要重复多少句这样的话。

当记者走进长寿区凤城街道一居民小区时,志愿者小李正在忙着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测体温、登记、劝返等工作。快到中午的时候,小李才有空歇一会儿,他一边喝水一边对记者说,他是一名放假在家的大学生,看到区内召集志愿者抗击疫情的倡议后,就向所在社区报了名,经过统一的培训后,上岗协助社区开展工作。

长寿区志愿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目前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区内重要交通卡口、小区门口、社区(村)路口,协助开展体温测量、人员和车辆劝返等工作。共有500余名志愿者协助社区(村)干部进村社、入楼栋,进家入户排查湖北及其他省市返乡人员。同时,志愿者们还利用自己所在的微信群、QQ群等积极转发权威信息,科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嘘寒问暖,他们是特殊群体的“贴心人”

QQ图片20200302180353.jpg

“王叔叔,您一定要放松心情,注意休息和饮食,饭后可以在房间内适当活动一下,增强自己的体质”。

“喂!胡大哥,您好,您要的菜和大米已经放到您的门口了,您要记得出来拿哦”。小杜和小杨是长寿区渡舟街道的志愿者,他们两分别从事隔离人员电话心理疏导和居家观察人员物资代购志愿服务工作。

据悉,为了使隔离观察人员能够心情舒畅地渡过隔离观察期,长寿区组建了一支由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学专家、高校心理学教授等组城的专业志愿者队伍,专门对隔离观察人员开展电话心理疏导。同时,选派责任心强志愿者,为居家观察人员,孤寡老人、残疾智障人群等困难群体上门发放疫情防控资料、代购基本生活物资、提供上门健康咨询等服务。

“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娃娃们,他们经常电话里问我们的生活情况,得知我们缺油少米,马上就会帮我们买来放到门口,我们生活得到了保障,一定会认真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名居家观察者对记者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