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磅!重庆首个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获批
03-02 17:57: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国科办函基〔2020〕19号)公布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单。重庆应用数学中心顺利获批,这也是我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

2qkculoux1.jpg

该中心由重庆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3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共同建设。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担任该中心主任,特聘马志明、袁亚湘等10名中科院院士和11名数学领域知名专家加盟中心学术委员会,吸纳9名企业家为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据介绍,重庆应用数学中心旨在聚焦国家及我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及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集聚数学与相关领域科学家、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凝练和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数学问题,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数学创新人才团队,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落地,提升数学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重庆应用数学中心迅速组建了多学科综合研判团队,从2月5日开始,每天对疫情发展情况等做出较为精准的预测和研判,并将相关研究结果及时报市卫生健康委,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决策参考。中心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于2月16日向重庆市政府提出“适当开展分类管控”的建议,先于2月18日全国发布的分级分区管控措施。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科技局不断加强对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的支持力度,取得了一批原创成果。此次,重庆应用数学中心获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有利于我市进一步夯实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科技支撑、引进培养数学及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团队、开展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对于全市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